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抓住宝宝大脑发育的黄金期

2016-12-30 16:11:22      

宝宝出生后,大脑才真正进入了长质量的时期——由神经细胞连接的“突触”开始形成,这些“突触”的发育状态可是影响智力发育的重要因素。

0~12个月,是 “突触”发育高峰期,脑部发育曲线显示:宝宝12个月时,脑重比起出生时增长175%。所以,我们要抓住这个黄金期,运用一些有趣的大脑发育刺激方法,帮助宝宝的大脑形成更多、更新的“突触”。

妈咪时间

爸爸妈妈多花些时间陪伴宝宝,在很多方面都会对宝宝有益处。比如,他能通过与你对话、观察你的表情和肢体语言,获得语言技能。虽然宝宝说些谁都听不懂的童语有点傻,但是如果宝宝能经常和你这样咿呀学语地聊天,这种一对一的相互交流能加快他的学习速度。

动起来

宝宝的大脑发育与运动有很直接地联系。你只需做些很简单的事,把他吸引到运动上来,比如轻轻地摆动他的四肢。作为反馈,在你的动作停止后,他会重复刚做过的动作。与此同时,一个新的大脑神经细胞连接的“突触”形成了。

所以,像婴儿操,坐、爬、站等大动作练习,都是对大脑发育有好处的日常锻炼方式,不妨每天为宝宝安排一些这样的运动。

好的饮食

建议妈妈,尽可能地坚持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DHA(学名二十二碳六烯酸),它能促进大脑成长和发育。有些婴儿配方奶中也添加了 DHA,通常在产品标签上能看到。年龄稍大一些,已经断奶的宝宝,则需要健康、均衡的日常饮食,保证大脑的正常发育,这些食物中最好包含丰富的蛋白质,比如鸡肉、鸡蛋、豆类蔬菜等。

休息一会儿

各种各样的刺激大脑发育的方式,确实让宝宝收益,但是有时候,宝宝就像我们大人一样,也需要休息一会。在睡觉的过程中,大脑要慢慢地“消化”所学到的东西。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你还要保证他有一个规律的睡眠。等他醒来后,才能精力充沛地迎接下一回合的大脑刺激。

Tips:你知道吗?

男孩的大脑发育顺序是从后(“做”的部分)向前(“思考”的部分),女孩则正好相反,是从前向后。所以,通常情况下,男孩物理技能(动作发育)要早于思考和语言发育。与之相反,女孩则会先显现出沟通能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抓住宝宝大脑发育的黄金期

宝宝出生后,大脑才真正进入了长质量的时期——由神经细胞连接的“突触”开始形成,这些“突触”的发育状态可是影响智力发育的重要因素。详细>>

宝宝大脑发育的黄金期你知道吗

男孩的大脑发育顺序是从后向前,女孩则正好相反,是从前向后。所以,通常情况下,男孩物理技能要早于思考和语言发育。与之相反,女孩则会先显现出……详细>>

孩子大脑发育有这3个黄金期 父母要好好把握了!

作为父母最希望的就是孩子健康成长,聪明伶俐。也因此很多父母都会注重孩子的大脑发育,甚至在平时会给孩子摄取各种提高大脑发育的食物。其实孩子……详细>>

什么时候是孩子智力发育黄金期?抓住这6个关键阶段!

自家孩子聪明伶俐,会让家长感到特别自豪,而孩子智力除了和先天性因素有关外,也要靠后天的培养的。家长需把握孩子智力发育的黄金期,重点引导和……详细>>

把握好宝宝大脑发育黄金期,培养聪明宝宝

想要养育一个聪明的宝宝,就要为他打造一个发达的大脑。想要挖掘婴幼儿的潜能,就首先要了解大脑的发育过程。  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