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发炎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

新生儿脐带如何正确护理

2016-12-30 11:24:05      

脐带是母亲与胎儿间的联系;藉由它,宝宝可在母亲体内摄取所需要的养分,也可让母子彼此感受对方脉动;但当宝宝聒聒落地后,这条脐带自然也就功成身退;然而从剪断到脱落的这段时间里,细心的呵护这个部位是绝对必需的。一般来说,剪断的脐带大约需要三至四周的时间才会脱落,在这段时间中,倘若脐部潮湿不洁,则宝宝很容易遭受感染;为了避免这样的状况,每日一定得确实作好脐带护理才行。

但如何做才能算是正确呢?正确的脐带护理,是先后以75%及95%的酒精,自脐带根部往外擦拭清洁,动作上则可以圆周方式进行;至于在护理次数上,一天2~3回甚至更多也没关系,因为酒精只要2小时以上即可反复再用,所以多护理几次,并不会有不好的影响。在目前健保制度下,自然产的宝宝可留院四天,而剖腹产的宝宝则为五天;所以学会为宝宝做脐带护理,可以说是每个妈妈的必修学分。有些妈妈会担心在为宝宝做脐带护理时,会因动作太大而造成宝宝疼痛,或是太用力而将脐带拉掉,其实这些都是不必要的顾虑;反而唯有妈妈们放心大胆地确实护理,避免宝宝的脐部发炎,才能真正让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

准备婴儿脐敷料──内含棉花棒数支、浓度95%及75%的酒精各一瓶、纱布一包。

彻底洗手──在脐带护理前,一定要使用香皂洗手,而且至少必须搓洗20秒,才可达到杀菌的效果;冲洗时,则由指尖冲洗到手腕,用清水冲净即可。

取棉花棒,先用75%的酒精沾湿;记住!棉花棒必须完全浸湿才好。在护理次数方面,原则上宝宝沐浴后一定得护理一次,但如果宝宝的脐部显得较潮湿或是有发炎状况,则必须增加次数,一天2~3次都可以;脐部发炎的原因,多半为没有确实护理的缘故,所以妈妈们在为孩子做脐带护理时,应心细胆大地做好每个步骤,同时棉棒也应充分浸湿,效果才会好。

用手撑开宝宝的脐部,让宝宝脐带根部露出来,分法有二:一为用手轻轻拉住宝宝的脐带,二为用食指和中指撑开脐部周围的皮肤;一般来说,第一种方法的效果较好。

提醒妈妈们,其实脐带是不容易轻易拉掉的,所以动作上尽管放心大胆地做。

让宝宝脐带根部露出来后,先以用75%酒精浸湿的棉棒,依脐带根部→脐带→周围皮肤的顺序擦拭;然后,再以95%酒精,依同样的程序重新操作一次。浓度75%的酒精具有消毒效果,而浓度95%的酒精有干燥效果;使用这两种浓度,才能确实达到消毒与干燥,防止脐部发炎。

如果宝宝脐部的干燥状况良好,则完成步骤5之后,包上尿布即可,但如果宝宝的脐部显得有些潮湿,则可以包上纱布以防感染;一般来说,在婴儿脐敷料中,会附有两种纱布,一呈完整正方形,二呈部份裁切状。

先以被裁切过的纱布,环状包住宝宝的脐部,让宝宝的脐部露出来。然后,将下方的纱布向上反折,再将上方的纱布向下反折,使其完全包住宝宝的脐部。接下来,用另一张完整正方形的纱布覆于其上,再用胶带固定,即大功告成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

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呢?新生儿脐带是可以自然脱落的,所以年轻的新妈妈不能擅自人为使脐带脱落哦。那么,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新生儿脐带脱落后又……详细>>

新生儿脐带脱落后如何护理?

脐带脱落后的1~2天,你会看到宝宝的脐窝局部较湿润,而脐周的皮肤很正常,这都是正常现象。如果两天后脐窝仍然较潮湿,就要注意有无感染了。你……详细>>

新生儿脐带如何护理

新生儿脐带的直径约1厘米左右,剪断后对新生儿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伤口,如护理不当,将成为病原菌侵入机体的重要途径,引起新生儿破伤风、新生儿败……详细>>

新生儿脐带如何科学护理?

当医生剪断您和宝宝的纽带脐带的时候,要恭喜您宝宝要开始迈向独立的生活了。但同时,很多棘手的事情也会让您应接不暇,比如说新生儿黄疸、湿疹、……详细>>

新生儿的脐带应如何护理?

经过医生的检查,健康状况良好的宝贝就可以很快的送到妈妈的身边了。在正常情况下,脐带在出生后3-7天脱落。但在脐带脱落前,脐部易成……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