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脐带感染如何预防

2016-12-29 16:15:32      

脐带未脱落前给宝宝洗澡时不要弄湿脐带,可以用75%的酒精擦拭根部,预防感染。当脐带脱落后发现有渗出液时,除了需要进行局部消毒,还要保持脐部干燥,不要包扎或覆盖脐部。

如果伴有体温高时,还要加用抗生素消炎,防止炎症的进一步加重。有时脐部会有小的增生的肉芽组织,必须到医院进行处理。一般情况下,新生儿的脐带在1~7天内即可脱落脐带是胎儿的生命线。出生后切断的脐带根部是伤口,但因为脐带内血管没有完全闭死,一旦护理不当导致细菌乘虚而入,可引起脐炎、败血症,危及宝宝的生命。

何谓脐带感染或有问题?

1、湿肚脐有血水或脓2~3天都是湿湿的,因为底层的皮肤尚未长好,所以黏膜会有一些分泌物,但如果脱落后过了1周仍然有分泌物,则是不正常。

2、肚脐有黄色黏调分泌物,甚至有恶臭味,需每日彻底清洗干净,或看医生接受进一步的处理。

3、不断有水样液流出,可能表示肚脐与腹内的小肠或膀胱有通路存在,需要求医诊治;因为容易造成腹内的感染,所以可能要接受手术除去此通路。

4、肚脐分泌物带血丝或血块,需看医生并加以处理。

5、肚脐周边红肿。

6、肚脐底部有呈红白色的小肉瘤状物,此肉瘤会愈长愈大,而它的存在会阻碍伤口处正常皮的生长,故需找医生尽快除去此肉瘤。

肚脐的医疗处理

1、电烧法,以电烧直接将肚脐糜烂处,灼烧变干后再除去即可,效果较快速。

2、化学灼烧法3%~5%的硝酸银溶液涂抹在小肉瘤上,每天2~3次,其目的是让肚脐能快速干燥,但此溶液沾到会使皮肤变黑,故使用时要小心为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新生儿脐带感染

胎儿出生后,脐带被结扎、切断,留下呈篮白色的残端。几小时后,残端就变成棕白色。以后逐渐干枯、变细,并且成为黑色。一般在出生后3-7天内脐……详细>>

新生儿脐带多久会脱落 新生儿脐炎应如何预防

新生儿的脐带多久才会脱落,是没有很固定的一个时间的,一般的都不会是超过半个月的,但是往往的我们的新生儿宝宝的脐带的地方会多少的有点的发炎……详细>>

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

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呢?新生儿脐带是可以自然脱落的,所以年轻的新妈妈不能擅自人为使脐带脱落哦。那么,新生儿脐带多久脱落?新生儿脐带脱落后又……详细>>

新生儿脐带多久会脱落 新生儿脐炎应如何预防

首先,新生儿出生之后,脐带的地方是被胶布包上的,需要我们的宝宝的家长,每天都给新生儿的脐带那里进行消毒的,用医生给的专门的给宝宝脐带消毒……详细>>

新生儿脐带感染会引起败血症吗

新生儿败血症是我们在新生儿时期最严重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的病死率也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们一定要了解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和预防方法,做到早发现……详细>>

  • 夏仲元

  • 伍锐敏

  • 沈国军

  • 张颖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