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流产的治疗

2016-12-29 13:35:29      

流产为妇产科常见病,一旦发生流产症状,应根据流产的不同类型,及时进行恰当的处理。

1、先兆流产

应注意休息,禁忌性生活,阴道检查操作应轻柔。对黄体功能不足的患者可以补充黄体酮,具有保胎效果。其次,维生素E及小剂量甲状腺素(适用于甲状腺功能低下患者)也可应用。此外,对先兆流产患者的心理治疗也很重要,要使其情绪安定,增强信心。经治疗,症状不见缓解或反而加重者,提示可能有胚胎发育异常,进行B型超声检查及β-HCG测定,决定胚胎状况,给以相应处理,包括终止妊娠。

2、难免流产

一旦确诊,应尽早使胚胎及胎盘组织完全排出。早期流产应及时行负压吸宫术,对妊娠产物进行认真检查,并送病理检查。晚期流产,因子宫较大,吸宫或刮宫有困难者,可用缩宫素10单位加于1%葡萄糖液500ml内静脉滴注,促使子宫收缩。当胎儿及胎盘排出后需检查是否完全,必要时刮宫以清除宫腔内残留的妊娠产物。

3、不全流产

一经确诊,应及时行刮宫术或钳刮术,以清除宫腔内残留组织。流血多有休克者应同时输血输液,并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

4、完全流产

如无感染征象,一般不需特殊处理。

5、稽留流产

处理较困难。因胎盘组织有时机化,与子宫壁紧密粘连,造成刮宫困难。稽留时间过长,可能发生凝血功能障碍,导致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造成严重出血。处理前,应检查血常规、出凝血时间、血小板计数、血纤维蛋白原、凝血酶原时间、凝血块收缩试验及血浆鱼精蛋白副凝试验(3P试验)等,并作好输血准备。

子宫小于12孕周者。可行刮宫术,术时注射宫缩剂以减少出血,若胎盘机化并与宫壁粘连较紧,手术应特别小心,防止穿孔,一次不能刮净,可于5~7日后再次刮宫。子宫大于12孕周者,应静脉滴注缩宫素,也可用前列腺素或依沙吖啶等进行引产,促使胎儿、胎盘排出。若凝血功能障碍,应尽早使用肝素、纤维蛋白原及输新鲜血等,待凝血功能好转后,再行引产或刮宫。

6、习惯性流产

有习惯性流产史的妇女,应在怀孕前进行必要检查,包括卵巢功能检查、夫妇双方染色体检查与血型鉴定及其丈夫的精液检查,女方尚需进行生殖道的详细检查,以确定子宫有无畸形与病变以及检查有无宫颈口松弛等。查出原因,若能纠正,应于怀孕前治疗。/p>

7、流产感染

流产感染多为不全流产合并感染。治疗原则应积极控制感染,若阴道流血不多,应用广谱抗生素2~3日,待控制感染后再行刮宫,清除宫腔残留组织以止血。

若阴道流血量多,静脉滴注广谱抗生素和输血的同时,用卵圆钳将宫腔内残留组织夹出,使出血减少,切不可用刮匙全面搔刮宫腔,以免造成感染扩散。术后继续应用抗生素,待感染控制后再行彻底刮宫。若已合并感染性休克者,应积极纠正休克。若感染严重或腹、盆腔有脓肿形成时,应行手术引流,必要时切除子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产的种类

流产发生在怀孕12周以前的叫早期流产;发生在12周以后的叫晚期流产。自然流产比较常见,早期流产比晚期流产更多见。流产时,开始主要表现为阴……详细>>

流产的种类

流产发生在怀孕12周以前的叫早期流产;发生在12周以后的叫晚期流产。自然流产比较常见,早期流产比晚期流产更多见。流产时,开始主要表现为阴……详细>>

流产的危害

流产,指的是通过药物或手术等方式来终止妊娠的行为。不论选择哪种流产方法,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差别只在于伤害的轻重。流产的危害可分为……详细>>

三种导致流产的小病

我们要提醒各位准妈妈,孕期患了小毛病也不能轻视,因为它很可能就是夺走你的宝宝的“凶手”!详细>>

警惕易造成流产的食物

孕妇在妊娠期间 ,不但应注意营养的摄入,同时也该注意到有些饮食会对自己或者胎儿产生不良影响。 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