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乳头扁平没法给婴儿哺乳怎么办

2016-12-28 10:55:25      

有的乳母认为她们的乳头太短了,不能给婴儿哺乳。其实,乳头的长度并不重要,婴儿吸吮的是乳房而不是乳头。乳头只是乳汁的出口部位,婴儿吸吮的是乳晕和乳房前部形成的“大乳头”。因此,乳房的延伸部位比乳头的长度更重要。有许多乳母的乳头看起来扁平而短,但是乳房组织延伸性好,哺乳无问题。

一些乳母的乳头似乎延伸性差,但在妊娠时延伸性能得到改善,产后因婴儿的吸吮和拉长,延伸性会进一步改善。乳头内陷偶尔,有的母亲乳头的延伸性不好,想将它拉出时,它却深深地陷在乳房里,这叫“乳头内陷”。什么样的乳头是“内陷乳头”呢?

可用以下方法确定:用手压住乳头两侧的乳晕,这样可使大多数乳头突出并变长,然后乳母可拉伸乳头和乳晕看是否能形成“乳头”。如果乳头容易拉出,即是延伸性好。如果乳头只拉出一点,即是延伸性差。如果乳头拉不出来,反而陷深了,这就是内陷乳头。

如何处理扁平乳头如果乳头容易延伸,乳母可确信自己有好的乳头,可以顺利哺喂婴儿,即使看起来短。如果一侧或两侧乳头延伸性不好,乳母也要确信自己能够哺乳。乳母要了解婴儿如何吸吮乳房而不是乳头。如果婴儿的嘴能含吸足够的乳房部分,扁平的乳头和延伸性不好的乳头均能给予婴儿母乳喂养。在最初时乳母需要先帮助婴儿掌握正确吸吮姿势。

只要乳母有耐心和毅力,母乳喂养就能成功。在婴儿出生后,要使他从第一天起就有正确的吸吮姿势。在乳房充盈前,即要让婴儿习惯含吸乳晕部分。如果乳房肿胀,母亲应将乳汁挤出直至乳房变软,这样会使婴儿较易含吸足够的乳房。

如果夫妇能接受,可让丈夫吸吮乳房,以缓解乳房肿胀并使乳头延伸性改善。对于延伸性差和内陷乳头的处理是相同的,要多让婴儿吸含乳晕部分,有空用手轻拉或用吸乳器吸拉乳头,一般可慢慢改善。不过,乳头内陷的妇女需要更长时间的帮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时乳头疼怎么办?6方法应对

母乳喂养的新妈妈是否遇到了乳头疼痛的现象呢?在给孩子喂奶的过程中,新妈妈却感到乳头疼痛,这是怎么回事呢?又要如何缓解哺乳时乳头疼痛呢?在……详细>>

宝宝咬乳头怎么办?婴儿咬乳头的原因

宝宝咬乳头怎么办?这种状况一般发生在孩子的长牙期,那么,妈妈要如何应对呢?婴儿咬乳头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小编就来为你出出招,帮你应对宝……详细>>

掌握正确哺乳姿势,预防乳头皲裂

婴儿吸吮不当是乳头疼痛的最常见原因。掌握正确的哺乳姿势是预防乳头疼痛和皲裂的关键。 详细>>

婴儿不吃乳头

母乳喂养对母婴尽着双赢的义务,既增强宝宝的免疫力和抗病力,又促进妈妈的健康恢复。对这第一顿大餐宝宝应该欢天喜地才对,可是他也有最不喜欢的……详细>>

宝宝吃奶时喜欢咬乳头怎么办?

快五个月的宝宝准备长牙,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很容易会出现咬妈妈乳头的情况,这时妈妈们应该怎样做呢?听听专家怎么说。详细>>

  • 夏仲元

  • 伍锐敏

  • 沈国军

  • 张颖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