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准妈妈需警惕:妊娠期的3大并发症

2016-12-27 16:09:25      

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为1%~3%。

【原因】可能原来就有糖尿病或怀孕时所分泌的大量雌性激素、黄体素与肾上腺皮质素会加强身体对胰岛素的抵抗力,导致血糖上升。若具下列因素者应提早检查:

(1) 前胎糖尿病病史。

(2) 家族有糖尿病病史。

(3) 曾产下婴儿体重超过4千克。

(4) 曾产下死胎或先天畸形婴儿。

(5) 反复性流产病史。

(6) 肥胖。

(7) 持续性阴道念珠球菌感染。

(8) 尿糖。

(9) 羊水过多。

(10) 预估胎儿体重过重。

【筛检方法】

*怀孕24~28周之间。随即口服50克葡萄糖水。

*1小时后验血糖,若血糖数值超过7.8mmol/L,则须进一步做75克耐糖测试。

*75克耐糖测试须事前空腹。

*喝75克葡萄糖水前先抽一次血,喝下后一、二、三小时再各抽一次血。

*四次血糖数值中若有两项或两项以上超过标准,则可诊断为妊娠糖尿病。

【影响】(1) 母亲的影响:

*可能会造成糖尿病酮酸血症。

*高血糖高渗性非酮酸性糖尿病昏迷。

*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在10年内约有50%的可能变成糖尿病患者。

(2) 婴儿与新生儿的影响:

*低血糖。

*巨婴症。

*呼吸窘迫症候群。

电解质不平衡:如低血钙与低血镁、黄疸、生产伤害、胎死宫内以及脑性麻痹的比率增加。

诊断为妊娠糖尿病患者怎么办?

1、 营养咨询:若经医生诊断为妊娠糖尿病患者,首先须向营养师做营养咨询,按照正确的方式饮食,并做适量的运动。

2、 控制血糖:少数患者经过上述方法仍无法将血糖控制好,此时须注射胰岛素,严格控制血糖,以确保母体与胎儿健康,避免并发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妊娠期3大并发症

怀孕期间,常见的并发症有妊娠高血压、子痫前症以及妊娠糖尿病。若病情控制不当,容易导致母亲及胎儿围产期死亡率与罹病率。唯有及早诊断,控制病……详细>>

妊娠期前置胎盘警惕三大并发症

胎盘的正常附着处在子宫体部的后壁、前壁或侧壁。妊娠28周后,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甚至胎盘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其位置低于胎先露部,称为……详细>>

准妈妈妊娠期的首选食谱

蛋白质是人体构成的最基本物质,妊娠后期胎儿生长最快,此时蛋白质的合成率也很高。钙和磷这两种物质,是胎儿骨胳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原材料”,骨……详细>>

准妈妈妊娠期哪些营养是必须的

妊娠期需要铁的重要程度不亚于需要钙,如果孕妇铁贮备不足将会影响到新生儿储铁量,使婴儿在出生前4个月就会发生缺乏和缺铁性贫血。叶酸在机体的……详细>>

准妈妈妊娠期哪些营养是必须的

妊娠期需要铁的重要程度不亚于需要钙,如果孕妇铁贮备不足将会影响到新生儿储铁量,使婴儿在出生前4个月就会发生缺乏和缺铁性贫血。叶酸在机体的……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