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脑积水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胎儿脑积水小儿脑积水外部性脑积水脑水肿危象耳源性脑积水

婴儿头围的测量与意义

2016-12-26 16:13:01      

测量头围用一条软尺,前面经过眉间,后面经过枕骨粗隆最高处绕头一周所得的数据即是头围大小。

量时软尺应紧贴皮肤,注意尺不要打折,长发者应先将头发在软尺经过处向上下分开。

头围大小与脑发育有关,因胎儿脑的发育在全身处于领先地位,故出生时头相对地大。正常小儿出生时平均头围为34厘米,出生后头部发育迅速,前半年增加8-10厘米,后半年增加24厘米。一岁时比出生时增加12厘米,达48厘米。

头围的大小与大脑重量呈平行关系,头围大的人大脑重量也较大。头围大小虽然不能说明大脑的发育情况,但其大小如超出了正常范围就应该引起家长注意。头围大小与遗传有一定关系,父母头大,孩子的头也可能大;婴儿若发育速度快,长得大,头也相对大;头围过大还可能与佝偻病、脑积水、巨脑回畸形等疾病有关,而有些疾病如先天性脑发育不良、宫内弓形体感染、出生时严重窒息脑缺氧等,将影响脑的正常发育,可造成头小畸形。

判断头围大小可与小儿自己的胸围比较。胸围是平乳头绕胸一周的长度。出生时头围比胸围大1一2厘米,1岁时胸围与头围大致相等,1岁后超过头围,相差的厘米数约等于小儿的周岁数减l。发现小儿头围异常应及时就医,以确定有无疾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头围的测量与意义

头围大小与脑发育有关,因胎儿脑的发育在全身处于领先地位,故出生时头相对地大。正常小儿出生时平均头围为34厘米,出生后头部发育迅速,前半年……详细>>

晚期妊娠测量宫高脂围体重

通过测量宫底高度,如发现与妊娠周数不符,过大过小都要寻找原因。如做B超等特殊检查,有无双胎、畸形、死胎、羊水过多、过少等问题。详细>>

脑袋大的宝宝更聪明吗?快量量你家宝宝头围多少

头围大小反映孩子的脑容量,并不代表孩子的智商高低,孩子的智商大部分是靠后天学习和锻炼,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的脑袋越大越聪明,其实这是比较错误……详细>>

腹围测量的意义

测量腹围和体重增长都是孕期检测胎儿是否正常发育的很好方法,便于孕妇及家人操作。腹围是经肚脐绕腹一周的长度,以厘米为单位,它能反映子宫的横……详细>>

怎样测量婴儿身高

测量婴儿身高,最好由两个人进行。一人用手固定好宝宝的膝关节、髋关节和头部,另一人用皮尺测量,从宝宝头顶的最高点,至足部的最高点。测量出的……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