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婴儿指甲多久剪一次?

2016-12-26 15:56:13      

婴儿指甲多久剪一次?

年轻人指甲长点不是啥大事,但对小宝宝来说,指甲长却隐患多多。

婴儿的指甲长得特别快,1-2个月大时,每天会以0.1毫米的速度生长,若不能及时剪短,不仅会藏污纳垢,导致宝宝“病从口入”,还可能因为宝宝无意识的乱抓,弄破自己娇嫩的皮肤。

可看着宝宝软软的小指头,新手父母们总有无从下手之感。这里不妨给您一些小建议:

首先,要注意寻找合适的机会。对于新生儿,最好选择他们睡觉的时候,这样父母就不会因为宝宝手舞足蹈而紧张了;对于大一些的婴儿,千万不要选择情绪正高的游戏时间,因为他们会因为受到“打扰”而过度挣扎,应选择孩子情绪相对稳定的时候,比如喝奶时再剪。

其次,手法要正确。父母用一手的拇指和食指牢固地握住婴儿需要修剪的那根手指,另一手持指甲刀从甲缘的一端沿着指甲自然弯曲的弧度轻剪。剪好后,检查一下甲缘处有无方角或尖刺,若有应修剪成圆弧形。如果指甲下有污垢,不可用锉刀尖或其他锐利的东西挑,应在剪完指甲后用水洗净,以防被感染。如果不慎误伤孩子手指,应尽快用消毒纱布或棉球压住伤口,直到流血停止为止,再涂一些碘酒或消炎软膏。

最后,掌握剪指甲的频率。根据宝宝的指甲生长状况,一般每周需要剪1-3次。同时,父母不要忘记,脚趾甲也要列入修剪范围,不过,脚趾甲通常剪平即可,无需剪成圆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指甲多久剪一次?

婴儿的指甲长得特别快,1-2个月大时,每天会以0.1毫米的速度生长,若不能及时剪短,不仅会藏污纳垢,导致宝宝病从口入,还可能因为宝宝无意……详细>>

帮宝宝剪指甲多久剪一次合适?

宝宝的手又小幼嫩,家长在剪指甲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加小心!下面介绍点小技巧小妙招给你吧! 详细>>

婴儿纸尿裤多久换一次?

婴儿纸尿裤具有通气性好、吸湿性强,不易产生尿布疹的特点,为妈妈们带来了不少便捷,但由于纸尿裤多采用塑料膜作为外部隔水层,因而大大限制了其……详细>>

婴儿纸尿裤多久换一次?

婴儿纸尿裤具有通气性好、吸湿性强,不易产生尿布疹的特点,为妈妈们带来了不少便捷,但由于纸尿裤多采用塑料膜作为外部隔水层,因而大大限制了其……详细>>

宝宝奶瓶多久换一次?婴儿奶瓶使用误区

宝宝奶瓶多久换一次呢?在婴儿期,宝宝的奶瓶并非不用更换哦。奶瓶的使用是有期限的,但是,具体来说是多久换一次呢?今天小编就来为妈妈们解答……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