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妊娠剧吐的主要症状

2016-12-26 14:40:45      

妊娠剧吐发生于妊娠早期至妊娠16周之间,多见于年轻初孕妇。一般停经40日左右出现早孕反应,逐渐加重,直至频繁呕吐,不能进食。呕吐物中有胆汁或咖啡样物质。严重呕吐可引起失水及电解质紊乱,并动用体内脂肪,使其中间产物丙酮聚积,引起代谢性酸中毒。患者体重明显减轻、面色苍白、皮肤干燥、脉搏弱、尿量减少,严重时出现血压下降,引起肾前性急性肾衰竭。

妊娠剧吐主要以恶心频繁为重要的症状,最开始为早晨的反应严重,随着病情发展而呕吐频繁,并不再局限于晨间。妊娠剧吐的主要症状包括以下几种。

1、妊娠剧吐多见于年轻的初孕妇,一般在停经40日左右出现早孕反应,逐渐加重直至频繁呕吐不能进食,呕吐物中有胆汁或咖啡样物质。

2、严重呕吐引起失水及电解质紊乱,动用体内脂肪,其中间产物丙酮聚积,引起代谢性酸中毒。

3、体重较之前减轻≥5%,并且面色苍白,皮肤干燥,尿量减少,严重时还会出现血压下降。体温轻度增高,脉搏增快,血压下降,尿酮体阳性,尿比重增加。

妊娠剧吐可导致两种严重的维生素缺乏症:

1、维生素B1缺乏

可导致Wernicke综合征,临床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即眼球震颤、视力障碍、共济失调、急性期言语增多,后逐渐精神迟钝、嗜睡,个别发生木僵或昏迷。若不及时治疗,死亡率达50%。

2、维生素K缺乏

可导致凝血功能障碍,常伴血浆蛋白及纤维蛋白原减少,孕妇出血倾向增加,可发生鼻出血,甚至视网膜出血。妊娠剧吐主要应与葡萄胎、甲亢及可能引起呕吐的疾病,如肝炎、胃肠炎、胰腺炎、胆道疾病等相鉴别。有神经系统症状者应与脑膜炎和脑肿瘤等鉴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剧吐危害大 剧吐孕妇需及时就医

我们都知道,孕吐是一种很普遍的怀孕现象。很多孕妇都会有轻微的孕吐症状,但也有一些孕妇,孕吐得非常厉害,属于妊娠剧吐了。那么这种妊娠剧吐有……详细>>

妊娠剧吐的危害

妊娠早期,部分孕妇于晨起或饭后出现恶心、呕吐等现象称为妊娠呕吐。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不影响身体健康及工作,经过适当的生活调理即可自愈。少数……详细>>

妊娠剧吐怎么办

妊娠剧吐是一个正常的表现,而且很多人的身体体质不一样,这种症状表现也就不同。所以面对这种问题女性朋友还是需要学会运用一些方法和技巧去帮助……详细>>

妊娠剧吐怎么办

妊娠剧吐是一个正常的表现,而且很多人的身体体质不一样,这种症状表现也就不同。所以面对这种问题女性朋友还是需要学会运用一些方法和技巧去帮助……详细>>

妊娠剧吐怎么护理

妊娠反应几乎可以说是每个女人在怀孕的时候都会有的,这是很多孕妇的妊娠反应不同而已,就算是有着相同的妊娠反应,对于不同的孕妇往往反应程度却……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