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妊娠合并糖尿病

2016-12-26 14:20:25      

糖尿病对妊娠的影响:

1、糖尿病妇女易引起闭经及月经不调,生育能力降低。

2、糖尿病孕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妊娠剧吐发生率增高,使糖尿病更复杂且严重。

3、糖尿病孕妇的流产、习惯性流产、早产和死胎发生率高。

4、糖尿病孕妇羊水过多的发生率增高,可伴有胎儿畸形。羊水骤增可致心肺功能衰竭。

5、糖尿病孕妇的宫内、尿路、皮肤、肺部及产褥期细菌真菌和结核菌感染发生率增高,且感染后病情严重。

6、糖尿病产妇围生期死亡率增高。

7、糖尿病可引起胎盘早期剥离,脑血管意外的发生率增高。

8、糖尿病产妇的胎儿比一般大而重,容易引起胎头与骨盆不称。因此,剖腹产增加。

9、糖尿病产妇分娩时子宫收缩乏力,使产程延长,又易发生产后大出血,危及产妇生命。

妊娠糖尿病对胎儿的影响:

1、糖尿病孕妇早产发生率增加。

2、糖尿病产妇娩出巨大儿的发生率高。

3、糖尿病产妇围产期胎儿死亡率较普通的高出4-5倍。

4、糖尿病孕妇胎儿畸形发生率达14%-25%,比非糖尿病孕妇高2-3倍,多为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畸形,且多并羊水过多。

5、重症糖尿病合并微血管病变的孕妇,易引起胎儿宫内发育停滞和低体重儿增多。

6、糖尿病孕妇的胎儿易发生低血糖症。

7、糖尿病孕妇易发生死胎,多发生在妊娠36周后。

妊娠期糖尿病对新生儿的不良影响:

1、糖尿病产妇的新生儿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是非糖尿病产妇的5-10倍,且病死率极高。

2、糖尿病产妇的新生儿先天性畸形高达5%-15%,主要为心血管病、先天性心脏病及神经管畸形。

3、糖尿病产妇的新生儿约1/3发生低血糖症,且多发生在出生后1-2小时。

4、糖尿病产妇的新生儿约1/4出现低血钙抽搐。

5、糖尿病产妇的新生儿先天性糖尿病发生率为1%-9%。

6、糖尿病产妇可生下先天性糖和脂肪代谢异常儿,新生儿肾静脉栓塞、新生儿红细胞增多症及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病率增高。

7、糖尿病产妇的新生儿,其智力低下和精神异常的发生率约为20%-30%。

妊娠对糖尿病的影响:

1、妊娠后会加重糖尿病,尤以妊娠中晚期为重。

2、妊娠后糖尿病的微血管病变及肾病变加重。

3、妊娠后极易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及低血糖昏迷。

4、妊娠后可使无症状隐性糖尿病发展成为临床糖尿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呢?妊娠糖尿病是孕期易患的一种糖尿病,孕妇要如何预防最有效呢?小编认为要从饮食上来控制哦。妊娠糖尿病的危害很大,准妈……详细>>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的方法

妊娠糖尿病,顾名思义就是准妈妈在孕期患了糖尿病。为了保证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准妈妈要如何预防出现妊娠糖尿病呢?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食谱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呢?顾名思义就要在怀孕期间出现的糖尿病,孕期患了糖尿病对母体和胎儿发育都是有弊端的。下面就来看看妊娠期糖尿病的食谱有……详细>>

饮食+运动缓解妊娠糖尿病

说到妊娠糖尿病,准妈妈一定不会陌生。这是一种只会在怀孕后才出现的糖尿病,就算在孕前你的血糖正常,怀孕后还是要注意预防妊娠糖尿病哦。在这里……详细>>

妊娠合并肺炎有3危害 妊娠合并肺炎有哪些病因

妊娠合并肺炎是什么?妊娠合并肺炎的病因有哪些?其实妊娠合并肺炎是由不同的病原体引起的肺实质炎症,常累及小支气管及肺泡,是妊娠期严重的内科……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