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颅内出血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颅内压增高高血压脑出血新生儿颅内出血

新生儿大脑发育家庭检测法

2016-12-26 14:17:08      

新生儿有一些本能的反射,这些反射只在一定的时间内存在,如果出生后这些反应不出现,或者到它们应该消失的时候不消失,都表明脑发育不正常。可以通过以下六种反应简单测试一下:

1、觅食反射

当触及新生儿一侧面颊时,孩子的头会立即反射地转向该侧。若轻触其上唇,则有吮唇动作,作觅食状。在正常情况下,这种反射在孩子出生后3、4个月消失。

2、吸吮反射

用奶头或其他物体触及新生儿的唇部或放入口中,即可引起孩子口、唇、舌协调运动的吸吮动作。此反射4个月消失。但在睡眠中,或某些场合下,孩子自发的吸吮活动可以持续更长时间。

3、握持反射

用手指或笔杆等物触及新生儿手心时,会立即被他握住不放。此种反射生后2~4个月消失。

4、拥抱反射

让新生儿仰卧在床或检查台的一端,托稳他的头颈,此时若突然放低他的头位,使头向后倾下10~15度,他即出现两臂外展,继而屈曲内收到胸前,呈拥抱状。或者在新生儿头部附近以手用力拍击其床垫,也可以引出此反射。对疑有颅内出血的新生儿,用这种拍击法为妥。此反射约在生后3~4个月消失。

5、巴宾斯基反射

这是一种以其发明者、法国著名神经医生巴宾斯基命名的反射法。用钝尖的物体由新生儿的脚跟部向前划足掌外侧后,可以引起的典型反射表现是拇趾背屈,其余四趾既不弯屈,也不呈扇形展开;或者拇趾及其他四趾皆呈背屈,同时伴有其他四趾扇形展开。此反射从出生至6~18个月间消失。

6、踏步反射

扶新生儿腋下使其呈立位,并使其身躯向前倾,足底着床,出现踏步动作。此反射出生6周后消失。

如果初生儿神经系统受了损伤,颅内出血或有其他脑疾病,这些反射可能受阻。家长在给孩子做上述检查后,如果觉得孩子表现出的特征不够明显,难于做出判断,可以带孩子就医,请儿科医生检查和诊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的视觉发育怎样

新生儿一出生就有视觉能力,34周早产儿与足月儿有相同的视力。父母的目光和宝宝相对视是表达爱的重要方式。用眼睛看东西的过程能刺激新生儿大脑……详细>>

新生儿视觉发育

新生儿一出生就有视觉能力,34周早产儿与足月儿有相同的视力。父母的目光和宝宝相对视是表达爱的重要方式。用眼睛看东西的过程能刺激新生儿大脑……详细>>

新生儿发育观察指标

如果孩子在出生时体重低下(少于5.5磅,约2.5千克),即使是足月产婴儿,与其他孩子相比也缺乏反应。首先他们非常嗜睡,似乎不太警觉。几周……详细>>

损害宝宝大脑发育的五类食物 有益大脑发育吃什么

宝宝大脑的发育需要食物的营养支持,父母想开发宝宝大脑,首先要保证大脑的营养吸收,那么,哪些食物有益大脑健康,哪些食物会损害大脑健康呢?详细>>

新生儿低血糖伤大脑

大量科学研究表明,正常新生儿的血糖水平很低,肝糖原贮备不足,出生后12小时就会消耗殆尽。新生儿脑的发育很快,需要消耗大量的葡萄糖,如来源……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