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胎儿打嗝正常不正常?胎儿打嗝时准妈妈有什么感觉?

2016-12-26 11:24:44      

在妊娠中后期,准妈妈有时会觉得腹部发生着有规则的小痉挛,这就是胎儿打嗝。胎儿打嗝在妊娠后期很常见,有的胎儿一天打嗝数次,很多B超也都能观察到胎儿打嗝。胎儿打嗝其实是胎儿提升肺部呼吸能力的一种方式,所以准妈妈们不用太紧张,而且还可以利用胎儿打嗝这一现象,自我监测胎位的变化。

一、胎儿为什么会打嗝?胎儿打嗝正常吗?

胎儿打嗝是很正常的,就跟我们大人呼吸一样,打嗝其实是胎儿提升肺部呼吸能力的一种方式。到了孕晚期28周左右开始,胎儿会在妈妈的体内不断的吞食羊水,用来锻炼肺部的呼吸,肺泡在羊水里不断的长大。就跟大人在吃东西一样,不断的吞食。在胎儿的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个像帽子似的厚厚肌肉膜,称为膈肌,将胸腔和腹腔分隔开,和身体其他器官一样,膈肌也有神经分布和血液供应,当引起打嗝的诱因刺激传导给大脑以后,大脑就会发出指令,使膈肌出现阵发性和痉挛性收缩,于是就出现打嗝。

二、胎儿打嗝时准妈妈有什么感觉?

胎儿打嗝是什么感觉?胎儿打嗝的表现为胎儿在准妈妈腹中会有规律的动,2-3秒一次,持续的时间为2-5分钟,有时候会持续10-20分钟。

具体表现为一跳一跳的,类似心跳,准妈妈们手摸在跳动的地方,会一弹一弹的,跟胎动是不一样的,非常非常有规律!细心的妈妈们一定会判断出来的的。

胎儿有时候半夜打嗝,有时候早上起来打嗝,这时轻轻的摸摸肚皮,过几分钟就不打了,感觉非常奇妙!

三、利用胎儿打嗝现象可自我监测胎位变化

准妈妈其实可以利用这一现象,自我监测胎位的变化。胎位是头位时,腹壁出现跳动的部位大致在左、右下腹,如果发现跳动的位置明显上升,提示胎儿可能已经转成异常胎位,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尽快矫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频繁打嗝正常吗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打嗝是人体用于吸气的肌肉突然收缩导致的。这些肌肉开始运动时,声门关闭气管,发出特殊的嗝”声。超声波扫描发现,……详细>>

胎儿打嗝时有什么感觉?

在产前检查时,医生经常看到或听到,孕妇的腹壁出现阵发性、规律性跳动。这种跳动现象一般出现的频率是每分钟15-30次,每次持续时间为3-1……详细>>

胎儿打嗝时有什么感觉?

在产前检查时,医生经常看到或听到,孕妇的腹壁出现阵发性、规律性跳动。这种跳动现象一般出现的频率是每分钟15-30次,每次持续时间为3-1……详细>>

胎儿为什么会打嗝 胎儿打嗝是什么感觉

说道打嗝,几乎每个人都发生过,它是人体的一种正常反映,但是,说到胎儿打嗝,就鲜为人知了,孕妇腹部出现的阵发性跳动,不同于胎动,实际上就是……详细>>

胎宝宝打嗝是什么感觉?胎儿打嗝的原因

胎宝宝打嗝是怎么回事呢?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听说过胎宝宝也会打嗝吗?胎儿在准妈妈的肚子里也会打嗝哦。胎宝宝打嗝,准妈妈是什么感觉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