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惊恐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产后风奔豚气癫狂病

新生儿的心理特点是什么

2016-12-26 11:14:39      

新生儿出生后,除一般神经学或反射性行为(如觅食反射、拥抱反射、吸吮反射等)外,还有适应周围环境的能力。自出生后,即有对客观发生视觉固定的能力,特别对人脸感兴趣。

新生儿对环境变化所产生的某些行为,称为“适应反应”。当一种新的刺激抵达听、视及其他感觉系统时,新生儿会变得较为警觉,此时头可向刺激方向转动,并伴心率加快等生理方面的改变。当对这种刺激逐渐适应时,则心率减慢。

新生儿最大的特点是:心理现象的发生与发展都极为迅速。婴儿在出生后1个月只有两种反应:一种是获得满足与舒适感后的愉快情绪;另一种是饥饿、寒冷、尿布潮湿等所引起的不愉快情绪。3个月的新生儿即可有欲求、喜悦、厌恶、愤怒、惊恐、烦闷等6种情绪反应。

因此,父母可以根据新生儿的心理特点,更好地与宝宝沟通,更好地培养宝宝的反应能力,并融洽亲子关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的心理特点是什么

刚出生的宝宝会有心理活动吗?许多人对此提出疑问,“新生儿什么都不知道,怎么会有心理活动呢?”他们认为这就像“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一样不可测……详细>>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 新生儿的睡眠特点

新生儿睡觉不踏实的原因有很多,想要有效的缓解就需要了解新生儿的睡眠特点与每天的睡眠时间。详细>>

新生儿的睡眠特点

新生儿期,是指从小儿刚出生到生后28天这段时间。新生儿的大脑皮层兴奋性低,外界来的刺激对新生儿来说都是过强的,因此持续和重复的刺激使之非……详细>>

新生儿皮肤的特点

有些新生儿的胎脂遍布脸部和身体,另一些新生儿只分别分布于脸部和手。不同医院对于胎脂的处理方法各不相同,有的医院认为应该予以保留,因为胎脂……详细>>

新生儿皮肤的特点

有些新生儿的胎脂遍布脸部和身体,另一些新生儿只分别分布于脸部和手。不同医院对于胎脂的处理方法各不相同,有的医院认为应该予以保留,因为胎脂……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