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羊水栓塞又闹命案怎避免知多少

2016-12-23 16:12:24      

♦ 什么是羊水栓塞?

其指的是在生产的时候,羊水突然侵入母体血液循环中,进而引发一系列分娩期重度并发症,比如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甚至猝死等。羊水中含有多种物质,包括胎粪、胎脂等有形物质,这些污染物一旦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后果不堪设想。此症发病急,若是认识不足易错过救治时机,使母子生命安全受到几大危险,短则数分钟即可夺去产妇的生命。

♦ 引起羊水栓塞原因

此意外常出现在生产或破膜的时候,也可能在产后发生。一般来说,足月产中多见。另外,还可能在妊娠中期进行引产或钳刮术中发生。

目前医学界还未攻克此症难题,病因也不明确。诱发此症的常见原因有:生育次数过多,高龄产妇,有胎膜早破史,宫缩过强或催产素使用不当,发生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等意外,以及剖宫产等。

♦ 羊水栓塞发病率极低

此症往往发病突然,且一旦发病很是凶险,是产科公认的“死神”,致死率高达八成之上。无论选择何种分娩方式,都存在发生羊水栓塞的风险。幸而此症发病率十分低,约为4/10万~6/10万,所以大家无需过分担忧甚至焦虑。

♦ 羊水栓塞如何预防?

至今为止,此症尚无法预防,但若是积极做好预防措施,可避免发生严重后果。

1、孕期定期做产检,警惕妊娠并发症,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2、此症高危人群要格外注意,特别是子宫体或子宫颈发育不良、胎膜早破的准妈妈们,请积极配合医院人员的诊治。

3、在生产中,倘若出现胸闷、寒战、咳嗽、烦躁等不适情况,务必要及时告诉医护人员,可为全力救治争取更多的宝贵时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羊水栓塞?6类孕妇易羊水栓塞

什么是羊水栓塞呢?众所周知,羊水是胎儿发育不能缺少的物质,但是,如果孕妇出现羊水栓塞的异常症状就会危害到胎儿的生命哦。不过,并非所有准妈……详细>>

羊水栓塞的影响

很多准妈妈并未充分地认识到羊水栓塞的影响,就让我们来了解清楚,好让准妈妈做好准备吧。详细>>

羊水栓塞的诊断

羊水栓塞的诊断是很难及时、准确地做出来的,而这也正是处理羊水栓塞时的难题,需要了解清楚状况,并迅速做出正确诊断,从而才能及时、正确地处理……详细>>

羊水栓塞的诊断

羊水栓塞的诊断是很难及时、准确地做出来的,而这也正是处理羊水栓塞时的难题,需要了解清楚状况,并迅速做出正确诊断,从而才能及时、正确地处理……详细>>

羊水栓塞症,凶多吉少

羊水栓塞症,在产科学上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并发症。据统计,每2000~3000次生产中就可能发生1次,也有的医院统计,数万次生产中才可能碰到……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