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胎儿的嗅觉介绍

2016-12-23 12:09:28      

对酒精和香烟的依赖,从胎儿时期就开始了。母亲怀孕期间,胎儿会无条件地接受母亲所摄取的饮食,并觉得很“美味”。这为什么呢?

因为,当母亲进食的时候,食物的味道和糖分会通过羊水传达到胎儿那里。母亲进食的时候,羊水中糖分和食物味道的浓度要比平时高,于是,胎儿便认为“食物的味道=必要的养分”。

另外,胎儿不仅能记住母亲所吃食物的味道,还能记住它们的气味。

科学家曾以24名刚出生的新生儿为对象进行了一项实验,实验的目的是调查母亲怀孕期间所吃食物的气味,对婴儿日后的口味倾向有什么影响。结果表明,新生儿对母亲怀孕期间所吃食物的气味能够产生反应。

总而言之,母亲在怀孕期间所吃的食物,对婴儿日后的口味倾向将有非常大的影响。因此,母亲喜欢吃的食物,往往自己的孩子也喜欢吃。

胎儿也会对烟酒上瘾

与进食一样,如果孕妇吸烟或者喝酒,那么香烟和酒中的物质也会通过羊水传递给胎儿。

很久以前科学家就发现如果人在青春期开始饮酒,那么成年后更容易对酒精产生依赖性,形成酒瘾。但是,最新的研究成果显示,容易对酒精成瘾的原因甚至可以追溯到胎儿时期。

例如,给一只怀孕的老鼠喝酒,那么胎儿会通过羊水、新生儿通过母乳接受母亲所摄入的酒精,并把酒精的气味当成“必要养分的气味”。结果,酒精的气味竟然成了“母亲的气味”。

人也是如此,如果胎儿时期对酒精的味道、气味产生特殊的记忆,那么成年之后即使知道酒精的副作用与危害,但仍忍不住要喝酒,而且饮酒量越来越大,最终形成难以克服的酒瘾。

另外,母亲在怀孕期间吸烟,胎儿可能发生中毒症状,或者新生儿出现手颤、失眠、意识模糊等症状。

如果母亲在怀孕期间吸烟,那么不仅会造成胎儿的尼古丁中毒,而且,有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孩子进入青春期,成为少男、少女后,发生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或做出反社会行为的危险性更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的嗅觉

因为,当母亲进食的时候,食物的味道和糖分会通过羊水传达到胎儿那里。母亲进食的时候,羊水中糖分和食物味道的浓度要比平时高,于是,胎儿便认为……详细>>

胎儿有嗅觉吗

胎儿的鼻子早在妊娠第2个月就开始发育,到了第7个月,鼻孔就能与外界相互沟通。但是,由于被羊水所包围,所以他虽然已经具备了嗅觉,却无法一展……详细>>

胎儿嗅觉和味觉发育时间

胎儿有没有嗅觉和味觉呢?胎儿发育到相对的月龄就会有嗅觉和味觉哦,是不是觉得很神奇呢?那么,你知道胎宝宝的嗅觉和味觉是什么时候开始发育的……详细>>

你了解宝宝嗅觉发育进程吗 如何促进宝宝嗅觉发育

研究表明,宝宝在子宫里就有嗅觉了,不但能闻到妈妈的羊水,还能区分其他的气味。但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嗅觉也会越来越弱,妈妈应使用一些方法……详细>>

婴儿嗅觉发育里程碑

正如孩子喜欢某些图案和声音一样,他对味道和气味也十分敏感。当他闻到牛奶、香草、香蕉或者糖发出的香味时,他会深呼吸;但当他闻到酒精和醋的气……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