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过期妊娠胎盘老化胎儿易亡

2016-12-23 11:20:16      

一般孕周为40周左右,足月妊娠时间可稍有差异,凡是妊娠38―42周分娩者都属于正常足月妊娠,如果孕42周仍未分娩者称为过期妊娠,过期妊娠会对母体及胎儿带来很大危害。胎盘老化,功能不足胎儿生长在母体子宫里,通过胎盘不断地从母体吸收营养,过期妊娠胎盘老化,功能不足,使供应胎儿的氧气和营养物质不足,胎儿发生缺氧,影响胎儿发育,甚至胎儿缺氧严重而死亡。

羊水量过少过期妊娠者大部分羊水过少,使子宫周围的压力直接作用于胎儿,使胎儿受到侵害,而且羊水过少,使产道润滑不足,可使产程延长,胎儿死亡率增高。胎儿营养不良由于营养物质供不应求,胎儿只能消耗自身的脂肪、蛋白质来维持,以致过期妊娠的胎儿体重下降,出生后外形瘦长,皮肤皱褶,形状干瘪,像小老头一样,抵抗力下降。

胎儿颅骨变硬,可塑性差分娩过程中胎头不易变形,容易发生难产、滞产及颅内出血,另外过期妊娠由于子宫过分胀大,常造成子宫收缩无力,易引起产后大出血。

过期妊娠胎儿处境危险,易发生宫内窘迫而死亡,所以孕妇超过预产期未分娩,应特别当心,需定期请医生检查,定期作胎心监护、超声检查,并且孕妇自己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胎动计数,每天数胎动3次,早中晚各一次,每次1小时,3次胎动次数乘以4,如果乘积小于10,表示胎儿可能缺氧,需去医院检查。二是听胎心,如无听诊器,可让丈夫学会听胎心,每日4次,正常胎心率为120―160次/分,如每分钟胎心小于120次,或大于160次,表示胎儿可能缺氧,需去医院检查。

如果孕妇超过预产期两周仍不临产,应去医院请医生处置,选择适当的分娩方式,确保母子平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期妊娠胎盘老化胎儿易亡

一般孕周为40周左右,足月妊娠时间可稍有差异,凡是妊娠38―42周分娩者都属于正常足月妊娠,如果孕42周仍未分娩者称为过期妊娠,过期妊娠……详细>>

过期妊娠别大意 胎盘老化可致新生儿死亡

有些老人家认为,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多呆一天就更好,就算是过了预产期也不用管。但是孕妇的胎盘是有一定寿命的,过了预产期后,功能会渐渐减退,这……详细>>

过期妊娠对胎儿危害有哪些?预防过期妊娠的方法

过期妊娠对胎儿的危害有哪些?预产期到了,准妈妈的肚子却还是没有动静,这时就要及时告诉医生哦。因为,过期妊娠对胎儿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详细>>

过期妊娠有5危害 如何预防过期妊娠?

如何预防过期妊娠呢?所谓过期妊娠就是过了预产期后,仍然没有分娩的征兆,这样是很危险的哦。孕妇在怀孕晚期要特别注意避免过期妊娠的发生。在这……详细>>

4原因导致过期妊娠 过期妊娠有3危害

所谓过期妊娠就是指过了预产期的时间,胎儿却还没有分娩的征兆。在这个时候,准妈妈就要引起重视了,因为过期妊娠对胎儿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造……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