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如何处理

2016-12-23 11:19:20      

妊娠合并轻型病毒性肝炎可继续妊娠,同时给予保肝治疗。若病情较重,应积极治疗肝炎,待病情好转后,可以考虑中止妊娠,以免对妊娠不利,影响母子安全,又可防止肝炎进一步发展。

一、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怎样处理:

1、妊娠早期:妊娠合并轻型病毒性肝炎可继续妊娠,同时给予保肝治疗。若病情较重,应积极治疗肝炎,待病情好转后,可以考虑中止妊娠,以免对妊娠不利,影响母子安全,又可防止肝炎进一步发展。

2、妊娠中晚期:手术引产危害较大,一般不考虑终止妊娠。但病情严重者,经过多种保守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就要考虑终目止妊娠。

3、分娩期:应配好新鲜血,做好抢救休克及新生儿窒息的准备。尽量采取阴道分娩,但要减少产妇的体力消耗。重点是防治出血。

4、产褥期:应用抗生素预防产后感染。严密观察产妇的肝、肾、心的功能变化。产后不宜哺乳,以减少体力消耗和防止肝炎病毒传染给新生儿。

二、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下的新生儿,出生后48小时内肌注特异高效价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l毫升,以后在3个月和6个月备注射1次。乙型肝炎疫苗,每次l毫升,肌内注射3次,第二次与第一次相隔1个月,第三次相隔6个月

三、母亲在妊娠后期或分娩后2个月内患乙型肝炎,或母亲为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很容易感染婴儿。据估计,人群中乙肝病毒携带者至少有40%是由母婴传播所致。这些人有可能会发展成为慢性肝炎、肝硬变及肝癌。

四、母婴传播的机制可有3方面:

1、产前或宫内传播:可能通过胎盘或生殖细胞传播,约5%左右。

2、围产期传播:主要发生于分娩过程中,约占80%以上,分娩过程中母血、羊水或阴道分泌物经皮肤、粘膜或口渗入胎儿体内。

3、产后传播:产后喂哺过程中母亲唾液或密切接触可感染婴儿。宫内或围产期感染的婴儿90%-100%成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持续携带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如何处理

妊娠合并轻型病毒性肝炎可继续妊娠,同时给予保肝治疗。若病情较重,应积极治疗肝炎,待病情好转后,可以考虑中止妊娠,以免对妊娠不利,影响母子……详细>>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有甲、乙、丙、丁、戊五种,临床上常见的有甲型、乙型、丙型三种。甲型肝炎病毒经过粪便、口等途径传播,发病较急,畏寒发热,经合理治……详细>>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有甲、乙、丙、丁、戊五种,临床上常见的有甲型、乙型、丙型三种。甲型肝炎病毒经过粪便、口等途径传播,发病较急,畏寒发热,经合理治……详细>>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是产科常见的传染病,对母婴的影响均较大,日益受到重视,特别是近年来国内外有关病毒性肝炎的研究进展深入,从而使该病对母婴……详细>>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怎么治疗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是产科常见的传染病,对母婴的影响的都会很大,由于发病率的提高,越来越受到重视了,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率约为0.02……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