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扁平足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马蹄内翻足巨趾症足畸形高弓足跟足外翻

0~3岁宝宝必换的三种鞋

2016-12-22 15:14:34      

0-3岁,宝宝经历了坐立、爬行、站立、学步、跑、跳宝宝在一步步地成长。当我们为这奇迹般的变化感动之际,更要关注宝宝的足部健康。好好保护宝宝的小脚丫,选对一双合脚、舒适、安全的鞋子最最重要。

给宝宝选鞋子并不简单,更不能随便。宝宝0-3岁的学步期间,对于鞋子的性能要求会有所不同,需要更换3种鞋。

学步初期

选购建议:鞋底特薄及软身的室内步前鞋

15个月前的宝宝处于爬行期至学步初期阶段,开始尝试站立及学步。此阶段应多鼓励宝宝在室内赤足,让足部直接接触地面,增加足底抓地感,培养平衡力。但是为了保温及避免足部受伤,父母也可以选择鞋底特薄及软身的室内步行鞋。这样,既能够保持足底抓感觉,也可以有效保护宝宝的小脚丫。

学步宝宝

选购建议:鞋身为网布设计及鞋底薄身柔软的学步鞋

15个月大的宝宝,正处于学步期阶段,开始有较多走路的时间,需要重点控制脚形。但由于宝宝步态未稳,比较适合穿着前足容易曲折的幼儿学步鞋,可给宝宝选够一些鞋身为网布设计及鞋底薄身柔软的学步鞋,这样的鞋会比较容易曲折。令宝宝走路时容易起步,有助培养正确的步态。

稳步宝宝

选购建议:鞋身较坚硬的幼儿稳步鞋

2岁以上的宝宝,基本处于稳步走路的阶段。这时需要更进一步控制脚形,以减少扁平足引起的后遗症,你需要选择给宝宝选择鞋身较坚硬的幼儿稳步鞋。而且鞋子需有特别坚硬后跟杯,进一步控制后足外翻;温和的足弓承托,承托足弓;鞋底亦要容易曲折,有助起步。

5个标准 教你选一双好鞋

0-3岁宝宝的每一步成长都对鞋子有不同要求,爸妈除了要给宝宝选对鞋款,还要选一双好鞋。如何才算一双好鞋呢,你要记住这5个标准:

01 鞋口要大 鞋头要宽

宝宝的脚比较柔软,而且也不懂得配合,给宝宝穿鞋子时,妈妈不能随便用力。宽大的鞋口更方便把宝宝的脚送进鞋子里,而且不会损伤宝宝的小脚丫。

宝宝刚学会站立的时候,脚趾头是呈现张开状态的,所以鞋头要宽胖,让宝宝的脚趾头能完全伸展。

02 方便调节松紧和舒适度

魔术贴粘扣的鞋子大多是包覆全脚的,穿脱容易,是目前宝宝鞋子的主要趋势。但绑鞋带的鞋子,更容易根据宝宝的脚型来调整鞋子的松紧度。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鞋带一定要系紧,否则很容易绊倒。

如果是能够调整粘扣位置的魔术贴扣就最好不过了,既便利又实用。

03 鞋的前端要可以弯曲

宝宝蹒跚学步的阶段会用整个脚掌着地的方式走路,需要耐心指引宝宝用脚跟着地、脚尖等地走路。如果鞋子前端柔软可弯曲的话,宝宝迈步会比较顺利。买鞋的时候可以用手掰一下鞋的前半部分,检查其柔软程度是否适中。

04 必须让宝宝试穿并走路

鞋子合穿不合穿,试过才知道,绝对不能凑合。购买的时候一定要让宝宝试穿,并且走两步,宝宝如果没有不舒服感才行。

05 鞋码要稍偏大

婴儿的脚长得特别快,为了保证宝宝的鞋子舒适合脚,建议每隔2个月就要给宝宝测一次脚掌尺寸。由于袜子也有一定的厚度,随意测量的时候,给宝宝穿上袜子。

买鞋的时候要选择比实际尺寸大5-10毫米的鞋子,宝宝的脚趾碰到鞋尖,脚后跟可塞进大人的小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0岁宝宝早教怎么进行

0岁宝宝早教怎么进行?我们一般指的0岁宝宝是不满1周岁的宝宝,宝宝出生前要胎教,出生之后就可以进行早教了哦。下面推荐0-1岁宝宝早教儿歌……详细>>

0-3岁宝宝早教——精细动作训练

1个月详细>>

0到3岁宝宝的补钙食谱

虾皮含有丰富的钙、磷,小白菜经汆烫后可去除部分草酸和植酸,更有利于钙在肠道吸收。鸡蛋的好处自不必说,10个月以上的宝贝一定会非常喜欢这种……详细>>

0-3岁宝宝应如何进行早教

0-3岁早教 想要更好地开展早期教育,爸妈首先要具备一定科学育儿的能力,学习一定的早教知识。详细>>

0-3岁宝宝补钙须从“D”开始

婴幼儿缺钙会对宝宝健康成长带来严重威胁,如出现宝宝多汗、夜惊哭闹、出牙延迟、精神烦躁等症状。而长期缺钙则会出现如方颅、肋骨外翻、鸡胸等骨……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