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2016-12-22 12:01:12      

妊娠呕吐是众所周知的早孕反应,有半数以上的准妈妈难逃其魔掌。正常的孕吐一般到孕12周左右都会自行消失,但如果呕吐剧烈且持续时间较长,这些看似“胃肠道症状”也可能是某些严重疾病的早期表现,耽误就诊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甚至威胁到母亲和胎儿的生命。

常见的妊娠期肝病主要包括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甲、乙、丙、丁、戊型肝炎),妊娠特有肝病(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妊娠期急性脂肪肝),以及妊娠并发症引起的肝病(妊高症、综合症、妊娠剧吐)。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妊娠妇女最常见的严重肝脏疾病。孕妇较容易感染病毒性肝炎,并且病情比非孕时重,会加重早孕反应。妊娠期越晚发生的病毒性肝炎,越容易发展成为重症肝炎。病毒性肝炎可造成流产、早产、死胎、胎儿宫内感染等后果。病毒性肝炎通常的症状包括逐渐加重的乏力感,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等消化道症状,尿色加深、皮肤巩膜发黄等。主要存在母婴传播的病毒性肝炎包括乙肝和丙肝,而其他感染母婴传播较为少见。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可能与家族遗传、雌性激素相关。常见症状以瘙痒和黄疸为主,常起于妊娠28-32周,手心、脚掌和腹部是瘙痒的常见部位。一般到夜晚状况加重,分娩后2天左右症状消失。对母体的危害较小,主要是影响胎儿生长,易造成早产及胎儿宫内窘迫、胎死宫内。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是一种发生在妊娠晚期的、严重而罕见的疾病,对于母亲和胎儿都是致命的。该病在初产妇中多见,常发生于妊娠32-36周,双胎或男性胎儿较易发生。终止妊娠是阻止肝功能衰竭发生的唯一手段,否则病情会迅速恶化,导致患者多脏器衰竭。分娩后可迅速好转且不留肝脏永久损伤,所以早诊断、早治疗至关重要。

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引起的肝功能损害

重度妊娠期高血压可导致肝脏供血障碍,引起肝功能损害。影响胎儿的并发症包括胎盘早期剥离、早产及宫内发育迟缓。终止妊娠病情多能迅速缓解,肝功能恢复,并不留后遗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可能与家族遗传、雌性激素相关。常见症状以瘙痒和黄疸为主,常起于妊娠28-32周,手心、脚掌和腹部是瘙痒的常见部位。一……详细>>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如何治疗?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如何治疗?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是一种孕中、晚期少见的极大影响胎儿的并发症,它最大的危害是致胎儿早产、或胎死宫内。该病……详细>>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有什么症状?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有什么症状?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是一种妊娠中、晚期少见的并发症,主要危害到的是胎儿,使围产儿发病率和死亡率……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如何预防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孕妇一旦患上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最大的危害是会致胎儿早产或胎死腹中,该病并不常见,一般发生在孕中、晚期。……详细>>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护理注意哪些事项?

孕妇患了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日常要注意哪些护理事项呢?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对孕妇影响不是很大,主要是危及胎儿,可以致胎儿早产及围产儿死亡……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