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乳头皲裂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哺乳乳腺炎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母乳喂养的“困难”

2016-12-22 11:31:53      

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营养食品,对妈妈的身体恢复也有很多好处,这是很多妈妈都了解了的知识,也下了决心要用母乳喂养自己的宝宝,但是在真正进行母乳喂养的过程中,还会遇到各种事先因毫无经验而不可能想到的问题,这些问题有可能影响妈妈坚持母乳喂养的决心。但是如果事先有了思想准备,情况也许就会好一些。所有的育儿知识书刊中,都只介绍母乳喂养的好处,但是母乳喂养并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坚持下去的,因为你可能遇到下面这些困难:

刚开始的一两天里,如果你一时没有奶,护士会来帮你按摩乳房,又拍又揉,用力挤压。教你正确的喂奶方法,让你多抱宝宝让他吸吮乳头,刺激乳房。隔一会儿护士就会来看看你有没有在喂宝宝,让家属帮助你按摩,督促你喂哺,直到你开始下奶。这时你会觉得疲惫不堪,想好好睡一会儿都不行,心里可能也会有些委屈。但是,如果你坚持这样做下去,你很快就会下奶的,宝宝就可以吃到妈妈宝贵的乳汁了。

在刚开始喂奶的前两周,你的乳头会在宝宝长时间的吸吮下疼痛难忍,有的是因为喂哺方法不正确,没有让宝宝含住整个乳晕,只咬住了乳头,造成乳头皲裂,每次给宝宝喂奶时都疼得钻心,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坚持喂哺。

即使你的喂奶方法正确,也会有一段时间乳头疼,因为乳头的皮肤很娇嫩,经宝宝长时间吸吮才会变得坚韧,自然会有一个适应过程。有时乳头疼得不敢碰触,连衣服的轻微接触都觉得很痛。每次喂宝宝时,宝宝刚嘬住乳头时会让你不由得痛得直皱眉,得咬紧牙关坚持住才行。但是这种情况很快就会过去的,一般两周后,你的乳头就会在宝宝的吸吮下变得坚韧起来,不会再感到疼痛。

吃母乳的宝宝吃奶次数一般比吃牛奶的宝宝多,人们常说牛奶比母乳抗饿,就是因为母乳比牛奶容易消化。吃牛奶的宝宝只要睡前吃饱,很快就可以睡整夜觉了,而喂母乳的宝宝很多都需要夜里喂奶,有的还要喂好几次,别人又代替不了妈妈,因此会影响妈妈的睡眠和休息。

因为母乳中水分多,宝宝的大小便次数,尤其是大便次数也会比吃牛奶的宝宝多。吃牛奶的宝宝很快每天可以只排一次大便,而吃母乳的宝宝可能每天大便数次直到4、5个月,这都是很正常的。母乳喂养的宝宝吃奶和排便的次数多,这样就给妈妈带来了更多的辛苦,妈妈可要不厌其烦哟。

宝宝总会长大,困难总是暂时的。看到宝宝的健康成长,年轻的妈妈,以上这些困难是不是就算不上困难了呢?也许最后一次给宝宝喂奶时,你会有另外一种感受,会舍不得切断母子之间这一亲密联系,会因此而落泪。那么珍惜现在这些“困难”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有哪些困难?母乳喂养省钱又省心

虽然说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很多,但是很多新妈妈仍然会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这可要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教教你怎样进行省钱又省心的……详细>>

母乳喂养的重重“困难”

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营养食品,对妈妈的身体恢复也有很多好处,这是很多妈妈都了解了的知识,也下了决心要用母乳喂养自己的宝宝,但是在真正进……详细>>

母乳喂养有什么困难 职场妈妈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虽然说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很多,但是很多新妈妈仍然会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这可要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教教你怎样进行省钱又省心的……详细>>

母乳喂养常见困难有哪些 职场妈妈如何母乳喂养

虽然说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很多,但是很多新妈妈仍然会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这可要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教教你怎样进行省钱又省心的……详细>>

世界母乳喂养周——母乳喂养调查

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将8月1日-7日确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为了表达对母乳……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