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妊娠糖尿病: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2016-12-22 10:44:00      

糖尿病影响母婴健康

妊娠合并糖尿病是妊娠期最常见的内科合并症之一,发生率逐年升高。怀孕可使隐性糖尿病显性化,使既往无糖尿病的孕妇发生妊娠期糖尿病,使原有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专家指出,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即妊娠期发生或首次发现的不同程度的糖代谢异常,称为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孕妇中80%以上为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糖代谢多数于产后能恢复正常,但将来患2型糖尿病机会增加。

专家表示,无论是孕前患有糖尿病者妊娠还是妊娠糖尿病,妊娠期高血糖对孕妇及胎儿都很不利,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胎儿窘迫、早产、巨大儿、新生儿窒息等多种并发症,而且孕妇日后发展为2型糖尿病的几率上升,再次妊娠时也易复发。

这些都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什么样的人容易患妊娠糖尿病呢?专家指出,年龄≥30岁、肥胖、孕前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具有糖尿病家族史、孕早期空腹尿糖阳性、巨大儿分娩史、无原因反复自然流产史、胎儿畸形史、死胎死产史、本次妊娠胎儿偏大或羊水过多等,这些因素均是妊娠糖尿病发生的高危因素。由于妊娠期糖尿病孕妇通常无明显自觉症状,多数孕妇空腹血糖正常,易漏诊,因此焦主任建议,孕妇应重视孕期糖筛查实验,异常者再进行葡萄糖耐量实验确诊,以助妊娠糖尿病的早发现、早治疗。

合理饮食可预防

焦主任指出,孕妈妈应注意以下事项,以控制血糖,早期预防妊娠糖尿病的发生:

尽量在最佳生育年龄生育,孕前进行优生优育咨询,将体重控制在合适范围。

孕期不要过多增加摄入营养,尤其是高糖、高脂、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保持营养均衡即可,不必过度进补。

水果含糖量较高,怀孕时不要认为水果维生素等含量高就以水果代替蔬菜。

合理控制孕期体重增加及胎儿大小、孕期进行适当的运动。

对于已确诊为妊娠糖尿病的孕妇,饮食方面不单单是控制甜食,还要注意控制油脂,淀粉等的摄入。例如市面上的无糖点心,也要少吃,虽然无糖,但是油的含量相当高。不要喝稀饭,米熬成稀饭后就产生糊精,糊精就是五倍的葡萄糖。可适当饮用豆浆或牛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妊娠合并糖尿病是妊娠期最常见的内科合并症之一,发生率逐年升高。怀孕可使隐性糖尿病显性化,使既往无糖尿病的孕妇发生妊娠期糖尿病,使原有糖尿……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呢?妊娠糖尿病是孕期易患的一种糖尿病,孕妇要如何预防最有效呢?小编认为要从饮食上来控制哦。妊娠糖尿病的危害很大,准妈……详细>>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的方法

妊娠糖尿病,顾名思义就是准妈妈在孕期患了糖尿病。为了保证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准妈妈要如何预防出现妊娠糖尿病呢?详细>>

饮食+运动缓解妊娠糖尿病

说到妊娠糖尿病,准妈妈一定不会陌生。这是一种只会在怀孕后才出现的糖尿病,就算在孕前你的血糖正常,怀孕后还是要注意预防妊娠糖尿病哦。在这里……详细>>

得了妊娠糖尿病要及时干预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指以往无糖尿病亦无糖耐量降低的妇女,在妊娠期间初次诊断的葡萄糖不耐受。妊娠糖尿病对孕母和胎儿都会造成不良后……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