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胎儿的体重可以控制吗?

2016-12-22 10:29:26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白白胖胖是新生儿健康的标志。为了能有一个胖嘟嘟的健康宝宝,家人会为孕妇准备很多营养品,希望胎儿能够吸收更多的营养,健康成长。孕妇自己吃起东西来也没有什么顾忌,体重迅速上升。可你知道吗?胖并不是新生儿健康的标志。

胎儿的体重可以控制吗?

专家建议:新生儿过大过小都不好,健康的新生儿有标准的体重。

【现象】新生儿的体重普遍提高

“是个大胖小子,9斤2两。”王女士的姐姐附在妹妹的耳边轻轻说,王女士的丈夫站在旁边一直傻笑。大胖小子的出生与全家人的努力都有关系。婆婆每天想方设法给王女士做好吃的,一个星期不重样。在怀孕后期,王女士的肚子大得走路都比较难,邻居也怀疑她是不是怀了双胞胎。“有人认为,胎儿出生时胖一点是健康的表现,其实并非如此。胎儿过大或过小都不好,对于成年后的健康都有影响。从临床上看,这几年新生儿的体重整体上增加了,以前多是五六斤,现在新生儿差不多都是七八斤重。现在的孕妇不是营养不良,而是营养过剩。

【专家】胎儿过大过小都不好

胎儿大小也是决定分娩顺利与否的因素之一。近年来巨大胎儿发生率有明显增高趋势,也是剖宫产增多的原因之一。

胎儿过小,常见于早产或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出生后生活能力低,容易得病;而胎儿过大,不仅使难产机会加大,而且新生儿产伤、窒息、黄疸、低血糖等发生率也比正常体重者高。

胎儿的大小受什么因素影响?胎儿过大或过小除了饮食的因素,也有病理的因素。一般来说,妊娠期疾病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期病毒感染、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常是胎儿出生体重低的原因,而妊娠糖尿病可造成巨大胎儿。

【提醒】可提前介入保持胎儿标准体重

胎儿出生时体重标准更健康。新生儿的标准体重是2.5千克~4千克,低于2.5千克属于足月小样儿,高于4千克属于巨大儿。

怎样做,才能使胎儿体重标准?要合理饮食,控制体重。一般来说,在怀孕早期,胎儿的变化不是很大。在怀孕中晚期,孕妇的体重每星期增加不能超过0.5千克。和孕前相比,怀孕后期孕妇的体重增加不要超过12.5千克。”“不同的孕周做围产保健,可以通过B超等检查仪器来测算胎儿的体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的体重可以控制吗?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白白胖胖是新生儿健康的标志。为了能有一个胖嘟嘟的健康宝宝,家人会为孕妇准备很多营养品,希望胎儿能够吸收更多的营养,健康……详细>>

胎儿的体重可以控制吗?

胎儿过小,常见于早产或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出生后生活能力低,容易得病;而胎儿过大,不仅使难产机会加大,而且新生儿产伤、窒息、黄疸、低血糖等……详细>>

如何计算胎儿体重?影响胎儿体重的因素

如何计算胎儿体重呢?胎儿发育是否良好和胎宝宝的体重是有关系的。虽然说计算胎儿体重是医生的工作,不过准妈妈也要了解并计算胎儿的体重哦。下……详细>>

胎儿体重是如何测量的?胎儿是臀位可以矫正胎位吗?

胎位是指胎儿在母体子宫内的位置,正常的胎位以及胎儿的大小是直接影响产程是否顺利的重要因素。一般在妊娠中后期需要密切监测胎位的改变以及胎儿……详细>>

胎儿的体重要不要控制?

孕妇应当适度地增加体重,既不能增长太快,又不能增长太慢,一旦胎儿体重增长出现异常,准妈妈们就要寻找原因,是因为自己饮食的问题,还是因为疾……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