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验孕 > 正文

早孕期间腹痛的原因

2016-12-22 09:48:36      

专家答:在孕早期,有些腹痛是生理性的,即因为怀孕所引起的正常反应,但有些却是病理性的,可能预示着流产等危机的发生。

生理性腹痛:孕早期,很多准妈妈总感觉有些胃痛,有时还伴有呕吐等早孕反应,这主要是由孕早期胃酸分泌增多引起的。这时要注意饮食调养,膳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早餐可进食一些烤馒头片或苏打饼干等。随着孕早期的结束,不适会自然消失。

病理性腹痛:在孕早期出现腹痛,特别是下腹部疼痛,首先应该想到是否是妊娠并发症。常见的并发症有先兆流产和宫外孕。

1、准妈妈在孕期前几个月,如果出现阵发性小腹痛或有规则腹痛、腰痛、骨盆腔痛,问题可能就比较复杂。如果同时伴有阴道点状出血或腹部明显下坠感,那可能预示着先兆流产。准妈妈应该少活动、多卧床、不要行房事、勿提重物,并补充水分,及时就诊。如果疼痛加剧或持续出血,需要立即就医。

2、如是出现单侧下腹部剧痛,伴有阴道出血或出现昏厥,可能是宫外孕,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有些准妈妈认为在孕早期出现腹痛可能是偶然性的,不要紧,只要躺在床上休息一下就好了。这种盲目采取卧床保胎的措施并不可取,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非妊娠原因的腹痛:在孕期出现一些疾病,也可引起准妈妈腹痛,但这些病与怀孕无直接相关的原因,如阑尾炎、肠梗阻、胆石症和胆囊炎等。因为在孕期出现腹痛比较常见,所以有时出现了非妊娠原因的腹痛,容易被准妈妈忽视。

因为怀孕期间腹痛有很多原因的可能性,且病症腹痛与因妊娠而引起的腹部不适难以区别,根据腹痛的部位、时间、疼痛程度等,不经检查很难知道腹痛的原因。生理性腹痛虽不需要治疗,但也必须排除病理性疾病的因素。所以应及早去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孕腹痛是什么原因?

早孕腹痛是什么原因?早孕腹痛是早孕期间怀孕的正常表现,还是病态性的早孕腹痛呢?这是出现早孕腹痛的准妈妈们关心的问题。详细>>

早孕腹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早孕腹痛是什么原因?早孕腹痛是早孕期间怀孕的正常表现,还是病态性的早孕腹痛呢?这是出现早孕腹痛的准妈妈们关心的问题。详细>>

早孕期间应远离B超

自本世纪50年代中期,超声波开始运用于妇产科临床,并被认为是安全无害。近年来,随着超声诊断仪器的种类增多、功率增大、频率增高,妇产科超声……详细>>

孕期性生活后腹痛的原因

妊娠妇女在起先三个月由于受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妊娠反应的影响,使性兴趣降低,性生活减少。详细>>

孕期性行为腹痛的原因是什么

不少的准妈妈都发现,在进行孕期性生活时,会感觉到腹部疼痛。这个现象让很多准妈妈都非常担心,担忧是影响到胎儿的健康。专家表示,女性出现孕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