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新生儿的各种问题与护理

2016-12-21 14:45:47      

我们常发现新生娃娃容易有斗鸡眼的情形,这是因为婴儿的两眼内侧因鼻梁较平,相对的中间的皮肤较宽,容易让父母误以为宝宝有斗鸡眼,此情形会在三、四岁左右得到改善。但如果父母怀疑宝宝有内斜视时,最好请医师诊断;此外,因为婴幼儿的下眼皮较肥厚,容易使眼睫毛向内卷,如此很可能因常摩擦眼球而导致发炎,如果长期没得到改善则需治疗。

新生儿的各种问题与护理:

出生宝宝的眼皮上常会沾上很多黄色的分泌物,这是因为鼻泪管阻塞的因素,遇到此状况,父母可以每天帮宝宝在鼻梁按摩几次,让阻塞的鼻泪管维持通畅,眼屎必会减少。

耳鼻喉问题:

前述提及婴儿的鼻梁较塌平,加上鼻孔较小,因此当鼻腔有分泌物时就容易阻塞。此外,要提醒父母的是,婴儿对外在的冷空气容易过敏,特别是在早上或睡醒时,鼻腔分泌物更易增多,鼻塞的现象更明显。当然除了正常因素外,一些疾病也会造成小儿鼻塞,此时可就要请医师帮忙了哦!

也因为新生儿的多器官未臻成熟、本身支气管管径细小等生理面常因素,或感染其他的呼吸道疾病异常现象造成婴儿常有痰音,所以帮宝宝处理痰几乎是每位新手爸妈必经的过程。

该如何替宝宝处理痰呢?如果宝宝喂食正常、呼吸顺畅、活动力强,则此痰音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通常会在4~6个月大时自动消失,但如果严重影响宝宝的日常作息,就必须请医师诊断宝宝是不是感冒了,这时父母们就必须替宝宝拍痰。

新生儿的各种问题与护理:

一半以上的宝宝在出生后48~72小时,皮肤会出现黄色,到了两星期左右会渐渐消失,这就是所谓的生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是无害的,但如果黄疸的时间过久或胆红素特别高,则须至医院检查,必要时进行照光。

由于刚出生的小Baby全身附着着一层胎脂,使得皮肤看起来较不明亮,而胎脂通常在几周内会自动褪去,此外,新生儿在出生24~36小时后会开始有脱皮的现象,并持续2~3周。由于新生儿的表皮角质层于出生时并未完全褪去,再加上油质分泌不足,所以以新生儿的皮肤较容易产生干燥及皲裂现象,父母最好定时为宝宝擦拭婴儿油以滋润宝宝的皮肤。

另外,新生儿的脸上常会发现一些白色的栗粒疹,或鼻头上散布一些类似痘痘的新生儿痤疮,或头部、眉毛、双颊、耳朵等处,常有一些不易去除的黄色屑屑,这些现象多数会在数个月后消失。值得注意的是,冬天时常见许多小宝宝脸上红通通的,皮肤相粗且干燥,形成所谓的湿疹,这时就需给予充足的婴儿油或凡士林等婴儿保养品来改善皮肤状况;另一种常见的皮疹是痱子,由于新生儿的汗腺尚未成熟,因此很容易造成汗孔阻塞而导致发炎,父母不得等闲视之。

宝宝尿布疹是令父母伤脑筋的问题。因为尿布疹与屁股常和大小便接触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当宝宝腹泻时就容易引起尿布疹。勤换尿布是预防尿布疹的不二法门,而对于较严重情况或有徽菌感染时,则应经医师指示涂药治疗。

胎记是另一种在皮肤上呈现的状态,它是因为某些正常些正常细胞过度滋生所形成的结果。有部份的蒙古斑、莓状血管瘤会随着宝宝的成长而消失,但有些却会一辈子伴随宝宝成长,其实只要不会转化成皮肤癌并无大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的各种问题与护理

我们常发现新生娃娃容易有斗鸡眼的情形,这是因为婴儿的两眼内侧因鼻梁较平,相对的中间的皮肤较宽,容易让父母误以为宝宝有斗鸡眼,此情形会在三……详细>>

新生儿护理5种常见问题

新生儿护理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尤其是对于新手父母。当宝宝出现什么不适后,又无法表达,不了解情况的父母只能手足无措。下面列出5种新生儿护……详细>>

新生儿的各种睡眠状态

新生儿的活动可能有一定目的性,是在向他们的爸爸妈妈传递信息,说明他们需要什么。有一位聪明的妈妈确实有这种体验,当她的宝宝开始这种活动,并……详细>>

冬季四关键护理新生儿皮肤问题

新生儿的皮肤一般都比较脆弱,一旦出现皮肤问题一定要悉心护理。尤其是冬季,护理的难度增加,如何护理更是关键,不仅是皮肤,各方面也要全面照顾……详细>>

新生儿常见问题的护理治疗

宝宝出生后,脐带被切断,几小时后脐带的残端变成棕色,逐渐干枯、发黑,3~7天时从脐根部自然脱落。脐带脱落后,根部往往潮乎乎的,这是正常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