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胎位不正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羊水过多羊水过少多胎妊娠脐带异常

胎儿胎位不正就会难产吗?

2016-12-21 14:07:35      

胎儿胎位不正是导致难产的原因之一,但是胎位不正都会引起难产吗?其实在孕期如果发现胎位不正是可以调整过来的,而且也并不是所有的胎位不正都会导致难产。

妊娠36周预作准备:

一般来说,孕妇在足月时的正胎位,指的是胎儿头朝下、臀部朝上的状态。胎位不正指的是孕妇在足月妊娠之后,胎儿在子宫内的位置不是头部向下的情 况。由于子宫内有足够的空间让胎儿在里面活动,胎儿的位置随时都可能改变,如果要诊断是否胎位不正,通常需要等到妊娠36周之后,接近生产时,才能为以后 的生产方式预作准备。

胎位不正的主要原因可分为两类:

1、 母体的因素 如:多胎次产妇、子宫内肌瘤或子宫先天异常(子宫纵隔)及前置胎盘。

2、 胎儿的因素 如:早产、多胞胎、羊水过多症、巨婴症、发育先天异常胎儿(染色体异常、胎儿水脑)。

绝大多数可转为正常:

胎位不正并不会造成怀孕的不良后果,只是孕妇在生产时必须面临生产方式的选择;大部分产妇无法自知胎位不正,大多经由检查才得知。由于正常的胎位是头位(臀部朝上),妈妈在感觉到明显的胎动时,子宫的上半段会有胎儿踢动的感觉。

臀位时可以在肚脐以上听到胎心,做腹部检查时在子宫上部可摸到胎头。另外,超声波检查也可看到胎儿头部位于子宫上部。

绝大部分的胎位不正到后来都会自动地转为正常胎位,但如果接近生产时还是胎位不正(约5%),可寻求医师协助。

臀位孕妇,如果估计胎儿体重小于3000克,母体骨盆无异常,胎儿情况良好,可以经阴分娩;对估计体重大于3000克的臀位儿,多数采取剖宫产,以免发生严重的后出头困难。横位胎儿必须剖宫产。

2种姿势有助胎位转正:

1、 胸膝卧式

臂部抬高 小腿与大腿成90度直角 手撑开平放于地面 胸部尽量贴地

2、 侧卧式

以往习惯左侧卧睡的妈妈,可以换右侧卧睡;而原本习惯右侧卧睡的则可以换成左侧卧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不良胎位易致难产?胎位不正的原因

哪些不良胎位易致难产呢?并非所有胎位不正都会导致难产哦,不过,为了保证可以顺利分娩,准妈妈也要找出导致胎位不正的原因,这样才能预防胎位……详细>>

胎位不正不一定会难产

能否顺利自然生产,胎位是否正常是重要的因素,也是准妈咪担心的事:“万一胎位不正,会不会难产? 是不是要放弃自然产,接受剖宫产?” 详细>>

胎位不正对胎儿有影响吗

胎位不正对于胎儿是影响是比较小的,但是对于准妈妈们来讲是伤害比较大的,容易导致妈妈们出现难产的情况。面对胎位不正这种情况,我们在生活中是……详细>>

4种胎位不正易致难产 胎位不正应该如何分娩?

胎儿不正会直接影响到分娩,所以,在孕期就应注意胎位的正确性。详细>>

胎位不正纠正图

在孕7个月前发现的胎位不正,只要加强观察即可。因为胎儿相对子宫来说还小,且母亲宫内羊水较多,胎儿有活动的余地,会自行纠正胎位。做这个动作……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