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教胎儿学习

2016-12-21 11:06:21      

胎教就是教育胎儿吗

很多人对胎教有一种误解,以为胎教就是教育胎儿,或者说让胎儿接受教育。其实,胎儿没有思维能力,什么也学不会。那么胎教的意义是什么呢?所谓胎教,就是给胎儿创造一种更加良好的发育环境,使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得更加完善。

妇产科医生的研究证明,接受过胎教的婴儿,在出生后的前6个月内,比未接受过胎教的婴儿发育得快一些,如果出生后继续让婴儿听悦耳的音乐,并接受妈妈的抚爱,其身体整体发育水平、语言能力明显高于未接受过胎教的婴儿。但如果出生后停止胎教时的刺激内容,那么胎教所产生的作用会逐渐消失。

胎教时胎儿有感觉吗

准妈妈在对腹中的胎儿实施胎教时,常常会想:我的孩子能感受到么?近年来的研究证实,胎儿不仅有感觉,而且还有记忆力,能够接受准爸爸准妈妈的教育。人的生命实际上是从胎儿时期开始的,随着胎儿渐渐长大,他们的感觉也逐渐丰富起来。

大约3个月左右的胎儿就有了感觉。起初,当胎儿碰到宫中的一些软组织,如子宫壁、脐带或胎盘时,会像胆小的兔子一样立即避开。但随着胎儿的逐渐长大,特别是到了孕中后期,胎儿变得胆大起来,不但不避开触摸,反而会对触摸有一定反应,如有时母亲抚摸腹壁时,胎儿会以脚踢的方式来回报。

4个半月时,胎儿能辨出甜和苦的味道,孕期快结束时,胎儿的味蕾已经发育得很好,而且喜甘甜味。

6个多月时,胎儿就有了开闭眼睑的动作,特别是在孕期最后几周,胎儿已能运用自己的感觉器官了。

胎儿尤其是妊娠中后期的胎儿,其触、视、听、味觉等都发育到了相当的程度,能够感受到一些外界活动,这时运用合理科学的方式进行胎教,可以促进胎儿身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教胎儿学习

可用彩色卡片学习语言和文字,彩色卡片就是用彩笔在白纸上写上语言、文字、数字的卡片。首先以汉语拼音a、o、e、i、u、ü开始,每天教4~5……详细>>

儿童学习问题与学习障碍

什么是儿童学习问题与学习障碍?详细>>

如何教三岁宝宝学习游泳

让宝宝多在水里走动,再由大人托住颈后部,让宝宝仰卧在水中滑行。仰卧在水中时,可把头尝试没入水中,两腿或者两臂让宝宝合并伸直,大人一手托住……详细>>

孩子学习音乐好处多 学习音乐应循序渐进

记得有人说过“音乐是天使在唱歌”,也有人说“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其实音乐的好处远远不止这些,它就像一个大大的礼盒,里面有很多让我们……详细>>

孩子不学习怎么办 家长如何让孩子快乐学习呢

全世界的家长都希望孩子学习好,因为学习好可以上大学,上大学有助于找一份体面的工作,顺利进入中产阶层。中产阶层虽然缺乏个性,不够精彩,但可……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