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2016-12-20 14:50:12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是一种与妊娠有关的疾病,多发生于妊娠中、晚期,以皮肤瘙痒和黄疸为特征,故曾有“妊娠瘙痒症”和“妊娠特发性黄疸”之称。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病因尚不清楚,多数学者认为可能与妊娠后体内雌激素代谢失调有关。妊娠后,孕妇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造成某些孕妇肝细胞内酶的异常,导致胆盐代谢能力的改变,造成肝内胆汁淤积。

当肝功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时,就可出现黄疸。又由于胆盐存积于皮下,刺激感觉神经末梢,就产生了瘙痒症状。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有家族性的特点,常常母女或姐妹都会发病。国内发生率约为2%~4%。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对孕妇无明显危害,也不会遗留慢性肝脏病损,瘙痒和黄疸通常于产后1~2周可自行消退。

部分产妇可因肠道内胆汁酸减少,影响维生素K的吸收,引起某些凝血因子合成减少,发生产后出血。主要危害在于对围产儿的不良影响。胆酸可以刺激子宫及蜕膜释放前列腺素,过早激发子宫收缩,引起早产。资料显示,引起的早产发生率约为36%。由于胆酸的影响还可引起胎盘绒毛间隙体积减少、滋养细胞水肿等病理改变,造成母儿间氧和营养物质交换的障碍,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胎儿宫内缺氧,甚至可发生胎死宫内的严重后果。

胎儿的宫内死亡常常是突然发生的,难以预测。围产儿的死亡率约为正常妊娠者的6~10倍。由于本病对围产儿的严重危害,已将本病列为高危妊娠,以引起人们对它的重视。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诊断主要依靠病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对可疑者应及时作肝功能和血清胆酸的测定。孕妇的血清转氨酶可轻度或中度升高,上升的幅度约为正常值的2~3倍。

血清胆酸增高是诊断本病的敏感指标,其升高的幅度常可为正常孕妇的10~100倍,而且,血清胆酸的增高比瘙痒、黄疸的发生时间要早,所以,不少医院常在妊娠28~30周时,常规检测血清胆酸,作为对肝内胆汁淤积症的筛查,以便早期捡出本病,及时采取医治措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当肝功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时,就可出现黄疸。又由于胆盐存积于皮下,刺激感觉神经末梢,就产生了瘙痒症状。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有家族性的特点……详细>>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当肝功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时,就可出现黄疸。又由于胆盐存积于皮下,刺激感觉神经末梢,就产生了瘙痒症状。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有家族性的特点……详细>>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如何治疗?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如何治疗?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是一种孕中、晚期少见的极大影响胎儿的并发症,它最大的危害是致胎儿早产、或胎死宫内。该病……详细>>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有什么症状?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有什么症状?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是一种妊娠中、晚期少见的并发症,主要危害到的是胎儿,使围产儿发病率和死亡率……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如何预防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孕妇一旦患上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最大的危害是会致胎儿早产或胎死腹中,该病并不常见,一般发生在孕中、晚期。……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