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过期妊娠千万不能大意

2016-12-20 14:41:31      

医学上把过了预产期14天以上还不分娩的情况叫做过期妊娠,此时始儿的死亡率要比正常高3倍。

孕妇的胎盘是有一定寿命的,预产期过后约两周,胎盘的功能开始减退,造成输氧不足,使胎儿经常处于缺氧状态。

过期妊娠的胎盘,在胎儿娩出时常比正常胎盘要小,表面散在白色斑纹,有时还可以看到坚硬如石的钙化点,这就是胎盘老化的表现。胎儿因为缺氧,胎心音可变得慢而不规则,同时引起肠胃道蠕动增加,排出胎粪,使羊水污染成草绿色、甚至为墨绿色,混如泥浆,羊水量也日益减少。

过期妊娠时,胎儿常不再生长,外形瘦长,皮肤皱褶,形状干瘪,像小老人。由于胎盘老化,功能减退,胎儿可以子宫里或于临产后突然死亡,也有的因为在分娩时吸入了混有胎粪的羊水,并发窒息或肺炎致死。

凡原本月经规则,28天为一周期的孕妇,预产期一旦过了10天还不分娩,就要检查胎盘功能是否减退,再根据减退的程度决定引产还是剖腹产。引产的方法很多,破膜加静脉滴注催产素引产容易成功,同时,破膜时可观察羊水量和颜色,对了解胎儿有无缺氧及缺氧的程度有很大帮助。各种引产方法都很安全,对产妇无痛苦,对胎儿也没有不良影响。

当然,过期妊娠并不一定都会造成胎儿或婴儿死亡,有时虽然产期已过,但胎盘功能并不减退,正像人老了有时还相当健壮一样。不过,为慎重起见,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遇到过期妊娠的情况,还是及早到医院检查为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期妊娠千万不能大意

过期妊娠的胎盘,在胎儿娩出时常比正常胎盘要小,表面散在白色斑纹,有时还可以看到坚硬如石的钙化点,这就是胎盘老化的表现。胎儿因为缺氧,胎心……详细>>

过期妊娠千万不能大意

过期妊娠的胎盘,在胎儿娩出时常比正常胎盘要小,表面散在白色斑纹,有时还可以看到坚硬如石的钙化点,这就是胎盘老化的表现。胎儿因为缺氧,胎心……详细>>

过期妊娠,请不要大意

我听着交班报告,一面为之震惊、痛惜,一面想起这位孕妇昨天入院时的情景。 她叫宋丽萍,28岁,妊娠42周。她说,在妊娠41周时产科门诊医……详细>>

瓜熟蒂不落勿大意 过期妊娠易害死胎儿

超过预产期2周尚未临产的为过期妊娠,专家表示,过期妊娠胎盘老化,易致胎儿随时死去。因此不能迷信老一辈说的“瓜熟蒂落”,一旦发生过期妊娠,……详细>>

过期妊娠有5危害 如何预防过期妊娠?

如何预防过期妊娠呢?所谓过期妊娠就是过了预产期后,仍然没有分娩的征兆,这样是很危险的哦。孕妇在怀孕晚期要特别注意避免过期妊娠的发生。在这……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