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拉肚子能喝母乳吗?

2016-12-20 11:11:54      

宝宝拉肚子能喝母乳吗?

很多的新妈妈们在喂养宝宝的时候,总是有一些问题是不知道的,尤其是在母乳这方面,宝宝自出生那一刻起,就有很多的知识需要妈妈们普及,那么,宝宝拉肚子能不能喝母乳?宝宝拉肚子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妈妈们注意,究竟有哪些?

宝宝拉肚子时,通常也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如果持续拉肚子1周左右后继发性乳糖酶缺乏,在控制进食其他来源乳糖的同时,可以暂时改为低乳糖配方奶粉,待拉肚子好转后逐渐转回母乳喂养;也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必要时每次吃奶前加外源性乳糖酶。

宝宝拉肚子发病原因,除了宝宝肠胃道受病毒感染外,主要是爸爸妈妈喂养或护理不当,天气太热,或突然受凉引起的。如果爸爸妈妈没有按时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一旦给宝宝吃的食物变化较多,宝宝的肠道不能适应,引起消化不良而出现拉肚子。

看到宝宝喝自己的奶,反而瘦了,许多妈妈都会不得不给宝宝断奶。其实,一般比较轻的生理性拉肚子无需治疗,可以继续哺乳。随着宝宝长大,身体机体会逐渐适应母乳中的前列腺素,乳糖酶也会逐渐发育成熟,酶活性增加,就能分解、消化和吸收乳糖。

宝宝拉肚子了,家长除了要注意宝宝衣着、用药物治疗外,饮食调理也是非常重要的。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情况下不用停止喂奶,只需要适当的减少喂奶量,即缩短喂奶时间,并延长喂奶间隔时间。比正常喂奶时间少3-4分钟分钟,妈妈要将剩余奶水挤掉,因为后面的奶水脂肪含量高。宝宝拉肚子时应停止添加新的辅食,以前吃过的辅食也要少吃,随着病情的好转,可以逐渐恢复喂奶量和已经吃过的辅助。

母乳的营养成分与妈妈的饮食很大相关,当宝宝拉肚子时,妈妈要减少脂肪类食物的摄入,以避免增加乳汁中脂肪的含量。每次喂奶前,妈妈最好盒一大杯温开水,起到稀释母乳的作用,有利于减轻宝宝拉肚子症状。有些妈妈因为宝宝拉肚子,就停掉母乳喂养,换喝米汤,这是不恰当的。只吃米汤是不能满足宝宝对蛋白质的需求的。

刚出生的宝宝是尤其要注意的,以上的问题,妈妈们应该已经清楚了。当宝宝拉肚子的时候,妈妈们不要喝牛奶,喝母乳是最好的,母乳是喂养宝宝最有营养的东西,当宝宝拉肚子严重的时候,妈妈们要带宝宝即使就医才好,毕竟宝宝的身体是不能忽视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拉肚子能喝母乳吗?

很多的新妈妈们在喂养宝宝的时候,总是有一些问题是不知道的,尤其是在母乳这方面,宝宝自出生那一刻起,就有很多的知识需要妈妈们普及,那么,宝……详细>>

宝宝拉肚子能不能喝母乳?

很多的新妈妈们在喂养宝宝的时候,总是有一些问题是不知道的,尤其是在母乳这方面,宝宝自出生那一刻起,就有很多的知识需要妈妈们普及,那么,宝……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母乳可预防宝宝拉肚子

俗话说孩子的肠胃好,吃嘛嘛香,肠胃不好,不仅会影响消化,影响消化,还会影响到其营养的吸收,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的,因此对于家里有肠胃不……详细>>

宝宝拉肚子的诱因 宝宝拉肚子要怎么护理

宝宝正在成长发育时期,身体的抗病能力是比较差的,而且消化功能也比较弱,就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的现象。宝宝一旦拉肚子父母就会感到头疼而变得束手……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原因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宝宝拉肚子的原因,这样才能对症下药,有效而快速的治疗哦。来看看小编介绍的宝宝拉肚子的原因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