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总咳嗽可能是“心”不好?

2016-12-20 10:04:25      

特别是宝宝不能诉说自己的感受,先心病的表现也很多样,有些宝宝会被爸爸妈妈误当为一般的体弱、咳嗽、感冒,殊不知问题其实可能出在心脏上。 在这里我们就介绍一些最常见的先心病典型症状,如果爸爸妈妈发现宝宝有这些症状,那么不要犹豫,请尽快带他们去专科医生处接受进一步诊断。

1、心脏杂音 这是先心病常见的主要体征,但听到心脏杂音并不都意味着有先心病。 同样,没听到杂音不能完全排除先心病。

2、紫绀 其产生是由于右向左分流而使动静脉血混合。在哭闹或过度哭时可见到青紫,在鼻尖、口唇、指(趾)甲床最明显,这也是最容易发现的症状表现了。

3、咳嗽、声嘶、呼吸困难 呼吸道感染对于宝宝来说是常见病,但先心病宝宝的呼吸道感染往往尤其频繁,而且更严重。在婴儿中,可表现为呼吸浅快、吸奶乏力、吮吸未完成即因气促而中断吸奶,或因呼吸困难而呛奶,喂奶时间延长。如果宝宝时不时就感冒,一感冒就很重,甚至动不动就拖至肺炎,那么爸爸妈妈一定要带宝宝去查下他的心脏。

4、蹲踞 通俗来说就是宝宝跑跑、玩玩、走走,突然就要蹲下来缓缓。患有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特别是法乐氏四联症的患儿,常在活动后出现这一情况,因为这样可以改善血流状况。当然,有些大宝宝喜欢蹲着玩游戏,这当然没什么;但如果你发现宝宝玩着玩着就要自己蹲下来缓缓,那么就赶紧带孩子去医院看看吧。

5、杵状指(趾) 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几乎都伴杵状指(趾)和红细胞增多症。手指或足趾末端增生、肥厚、呈杵状膨大。

6、生长发育迟缓、活动耐力减退 由于缺血缺氧造成患儿消耗过多,供给不足,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导致生长发育迟缓。所以如果宝宝生长发育跟不上正常标准,除了要忧心宝宝吃得够不够外,也得留心宝宝的心功能如何。

7、缺氧发作 多见于3-4个月以上的严重紫绀先心病婴儿,往往在哺乳、剧烈哭吵、用力排便时发生。 虽然先心病如果任其发展,可能危及孩子的生命,但随着现代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如今90%的先心病患者已经可以通过微创手术、小切口手术来继续治疗,一些患者只需要介入治疗就可以避免“挨刀”之苦。只有10%左右的严重患者,仍需要传统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总咳嗽可能是“心”不好?

特别是宝宝不能诉说自己的感受,先心病的表现也很多样,有些宝宝会被爸爸妈妈误当为一般的体弱、咳嗽、感冒,殊不知问题其实可能出在心脏上。 在……详细>>

患儿咳嗽总不好怎么回事?可能是这3种疾病导致!

春天儿童出现咳嗽是比较常见的问题,但当咳嗽病程超过4周,则可被称为慢性咳嗽。不同年龄段儿童慢性咳嗽的病因不一样,应根据病因对症治疗,例如……详细>>

冬天宝宝咳嗽老不好?可能是这4种病导致

冬天寒风凛冽,很我孩子反复感冒以及咳嗽老不见好,而且反复发病,这令父母忧心忡忡,可能父母们并没找到咳嗽的真正原因,无法进行预防或对症进行……详细>>

孩子咳嗽总不好 有可能是哮喘惹的祸!

如今小儿哮喘的患病率有增加的趋势,尤其是男童患哮喘的概率会高于女童。家长在平时就要注意孩子呼吸道系统的保护,因为哮喘是一种顽固性较强且比……详细>>

咳嗽治不好 元凶可能是鸡蛋

过去在治疗慢性咳嗽和哮喘方面,总有部分病人治疗效果不是很满意,检查过敏原也不是很高,不能解释疾病的原因。通过仔细的家庭走访和饮食记录终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