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怎么护理

2016-12-20 09:36:29      

1、治疗咳嗽,首先应分清外感或内伤。外感咳嗽应以解表宣肺为主,内伤咳嗽又应分清不同类型施用饮食疗法。外感咳嗽切勿过早应用滋腻甘甜生痰敛邪之品,以免闭门紧寇,使咳嗽缠绵难愈。内伤咳嗽中阴虚咳嗽用滋阴润肺之品,而痰湿咳嗽则切忌滋润,否则生痰壅肺,加重咳嗽;而阴虚咳嗽,切勿用辛温行气化痰之品,以免更伤肺阴,肺燥更甚,咳嗽加重。

2、切勿见咳止咳,治疗大法,关键应辨明病因,以去除病因为主,病因去则咳嗽除。

宝宝咳嗽怎么护理

宝宝咳嗽时,除了药物治疗,在平常生活中也要加强护理:

1、合理饮水,少量多饮

只要孩子咳嗽,都应该多饮水,而不是等口渴之后才喝。孩子每天饮用一定量的水,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使痰液变得稀薄,使其易被咳出,而且喝水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排出机体代谢的废物,加快毒素的排出,以便缓解对呼吸道的不良影响。

2、清淡饮食,避免生冷油腻

在孩子咳嗽阶段,适宜食用清淡的食物,可以适当吃些新鲜的果蔬和少许瘦肉及蛋类,但要避免食用油腻、鱼腥类食品,更不能食用酸味食品,有碍化痰。如果是风热咳嗽,则切勿食用桔子。

3、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居住场所要经常通风换气,以保证室内空气达到一定的湿度,能够有效防止呼吸道粘膜过于干燥,有利于化痰排痰。

4、耐寒训练,增强体质

如果条件允许,可以从秋季开始就让小朋友用冷水洗脸、每天带小朋友到户外活动等,进行耐寒训练,但要量力而行,不能让孩子受寒。

5、化痰为主,慎重用药

避免孩子咳嗽初期就用药治疗。小朋友的呼吸系统功能还不完善,不易顺利咳出痰液,药物治疗后就会抑制咳嗽,让痰液无法顺利排出,从而使难以呼吸,增大咳嗽的剧烈程度,严重时甚至会引起肺部感染。所以,孩子发生咳嗽后,建议以化痰为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怎么护理

1、治疗咳嗽,首先应分清外感或内伤。外感咳嗽应以解表宣肺为主,内伤咳嗽又应分清不同类型施用饮食疗法。外感咳嗽切勿过早应用滋腻甘甜生痰敛邪……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有痰如何护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生病,妈妈看着焦急,怎么办呢?宝宝感冒咳嗽要如何护理才能好的更快呢?别着急,小编来帮你出出招。详细>>

宝宝咳嗽别进入用药误区 宝宝咳嗽怎么用药?

孩子咳嗽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很多的家长并不知晓,孩子咳嗽会是什么原因,更不知道孩子咳嗽了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咳嗽的护理

婴幼儿的呼吸系统尚未发育完善,有痰不会咳,很容易堵在喉、气管 或咽于胃中,爸爸妈妈应该及时帮助孩子排痰。首先,要保持居室空气清新,定时开……详细>>

怎样护理宝宝咳嗽

秋冬季,孩子容易感冒咳嗽,一旦咳嗽起来就往往止不住。这时候很多家长就会急着给孩子用药,其实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建议,2岁以下的儿童不应使……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