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孕妇咳嗽对胎儿有影响吗?孕妇咳嗽吃什么好?

2016-12-16 16:36:41      

孕妇是一大特殊人群,很多孕妇在孕期感冒咳嗽等,医生都不建议用药,因为用药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孕妇咳嗽对胎儿有影响吗?孕妇咳嗽怎么办?孕妇咳嗽吃什么好?

孕妇咳嗽对胎儿有影响吗?

许多孕妈妈都有咳嗽不敢咳的经历,一般来说,孕妇咳嗽对胎儿没有多大影响,但是如果频繁激烈的咳嗽,可能会使腹腔压力增大,诱发流产或早产的可能。

此外,孕妇为了治疗咳嗽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都不能擅自服用,因为咳嗽也分风热、风寒、痰热咳嗽等,为了腹中胎儿的健康,孕期准妈妈们咳嗽如需用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尤其是孕前三个月。

孕妇咳嗽咳嗽怎么办?

都说“是药三分毒”,一旦孕妇感觉发病非常严重也不应该擅自用药,正确的方式是去医院由医生进行诊治。因为怀孕期间,尤其是在怀孕头三个月,药物对胎儿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但并非所有的药物都会致畸,具体情况应作具体分析。

医学上根据药物对胎儿的毒性作用,将其分成4大类:

1、维生素B族、维生素C、叶酸、维生素E、青霉素类、先锋霉素类、红霉素类等 无危害或毒副作用。

2、雷米封、利福平、庆大霉素、心律平、阿斯匹林,有一定的致畸作用。

3、四环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等有明确的致畸作用。

4、抗肿瘤药、性激素类药物或避孕药 有明确的致畸作用。

药物对胎儿的不良影响主要取决于用药的方式、药物的毒性及所用剂量、用药时间的长短等因素,因此孕妇在整个怀孕期间内,除非遇到特殊情况外,应尽量避免使用药物预防或治疗疾病。

如果孕妇不慎感冒或者咳嗽,那么首先要做的是不要太紧张和着急,因为其实这并不是什么大病,只需要及时进行调理就能够痊愈。如果孕妇过于紧张,反而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孕妇咳嗽吃什么好?孕妇咳嗽可以通过食疗改善症状,比如吃一些润肺止咳的食物,如雪梨、川贝、枇杷等。同时要多饮水,让咽喉保持湿润。

1、多喝温开水:将温开水含在口中,有很好的止咳效果。

2、烘烤橘子:在橘子底部中心用筷子打一个洞、塞一些盐,用铝箔纸包好后,放入烤箱中烤15-20分钟,取出后将橘子皮剥掉趁热吃。或把橘皮晒干成陈皮,加水煎茶、大口喝下,颇具奇效。

3、川贝炖梨:用去皮、去核的新鲜梨加川贝粉2钱,放在锅中隔水蒸软,趁热食用。

4、白萝卜饴:将白萝卜切成一厘米大的小丁,放入干燥、干净容器中,加满蜂蜜、盖紧,浸渍3天左右会渗出水分与蜂蜜混合,放入冰箱保存;每次舀出少许加温开水饮用,止咳效果非常好。若要临时喝,没时间浸渍,可将白萝卜磨碎,加1/3量的蜂蜜拌匀,再加温水饮用。

5、糖煮金橘:将金橘洗净,用牙签戳两三个洞,加水淹没煮沸,加入冰糖,用小火熬烂,趁热食用。没喝完的放凉,存入冰箱保存,每次舀出一些,温热食用。

6、冰糖炖梨:将新鲜的梨去皮,剖开去核,加入适量冰糖,放入锅中隔水蒸软即可食用。

孕妇咳嗽忌吃食物

无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引发的咳嗽,都应该避免吃一些滋补、油腻、酸涩食物,诸如猪肉、鸭肉、羊肉、人参等。辛味温热性的食物如生姜、白葱等也不能吃,各种冰制饮品也不能吃。以下五种类型的咳嗽症状,在饮食方面都各有讲究。

1、风寒犯肺咳嗽

症状表现为起病急,咳嗽,痰白清晰,流鼻涕,头痛身痛,怕冷等。饮食上应该忌吃冷饮、冰的食物,寒凉性的食物如西瓜、香蕉等也应该不吃,酸味、涩味的食物避免食用。

2、风热犯肺咳嗽

症状表现为流黄鼻涕,咳嗽吐黄色稠粘痰,并且伴有发热出汗、咽干痛痒、口渴的症状。饮食上应该忌辛味温热性的食物,如葱、姜、蒜、大枣等。可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如白萝卜、梨、橙等,有利于疏散风邪。

3、肺阴虚症

肺虚的人在饮食方面应该多吃清淡食物,多吃水分多的蔬菜、瓜果等,避免吃辛热温补的食物。

4、痰热蕴肺

主要表现为咳嗽痰多,而且痰黄稠粘难以咳出,呼吸急促,并伴有发热、面赤唇红,口干等症。饮食上可吃一些辛凉的食物,如荸荠等;避免吃油腻味重的食物,辛辣食物如葱、姜等。

5、肺气虚症

肺气虚的人表现为咳嗽无力,气短、舌苔薄白。饮食方面应少吃辛散、寒凉、硬的食物,可以吃一些补肺补脾的食物,如山药、牛肉等。

孕妇咳嗽吃什么水果?

孕妇咳嗽时一种常见多发疾病,因为既不能用药,又不能打针输液吗,这可急坏了孕妈妈们。其实,孕妇咳嗽可以吃某些水果治疗,其效果也都还不错,下面就一起来详细了解孕妇咳嗽吃什么水果吧。

枇杷:枇杷中含有苦杏仁甙,能镇咳祛痰。用枇杷果制成的枇杷膏,也有清凉去火、化痰止咳的作用。

橘子:在橘子的底部中心用筷子打一个洞,塞一些盐,用铝箔纸包好后放入烤箱中烘烤15—20分钟,取出后将橘子皮剥掉趁热吃,或用陈皮,加水煎茶,喝下,止咳效果都非常好。

梨:可生清热止咳、津止渴等。内部掏空,放入冰糖、川贝、蜂蜜等煮食,有清肺热、开胃的作用。加冰糖后食用,也能清热、止咳。

苹果:可和泡好的银耳一起放到凉水中煮汤,可再放入枣、枸杞等,能润肺止咳。另外,生苹果榨汁可防治咳嗽和嗓子嘶哑。苹果泥加温后食用,是治疗消化不良的好药方。

荸荠:如果生吃一定要做好消毒,防止感染寄生虫病,用淡盐水侵泡一下就可起到消毒作用。荸荠还可以入菜、最好用蒸或煮食。另外,去皮后榨汁服用,可治疗咽喉肿痛。

以上就是有关孕妇咳嗽吃什么水果的相关介绍,想必你也有了一定了解。孕妇咳嗽最好不要服用药物,因为药物终究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很有可能会对胎儿的发育造成影响。采用以上水果治疗,是不错的方法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咳嗽对胎儿有影响吗?孕妇咳嗽怎么办

在孕妇们怀孕的阶段,她们的身体一般是非常的虚弱的,很多事情都是需要被人照顾的,这也是人之常情的。但是有的时候照顾得再好,孕妇们也还是会生……详细>>

孕妇咳嗽吃什么药?孕妇咳嗽吃什么好?

孕妇是一个特别的群体,在孕期很容易会咳嗽,看起来咳嗽是一个小问题,其实不然,它有可能导致孕妇流产和早产,所以治疗咳嗽对于孕妇是必要的,下……详细>>

孕妇咳嗽对胎儿有影响吗

怀孕后身体比以前虚了,一不小心就可能感冒。虽然感冒是小病,但是孕妇感冒咳嗽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为了不伤害胎儿,孕妈感冒后尽量不用药。那到……详细>>

孕妇咳嗽对胎儿有影响吗

怀孕后身体比以前虚了,一不小心就可能感冒。虽然感冒是小病,但是孕妇感冒咳嗽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为了不伤害胎儿,孕妈感冒后尽量不用药。那到……详细>>

孕妇咳嗽对胎儿有影响吗

怀孕后身体比以前虚了,一不小心就可能感冒。虽然感冒是小病,但是孕妇感冒咳嗽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为了不伤害胎儿,孕妈感冒后尽量不用药。那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