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婴儿红斑,不是胎记是血管瘤?

2016-12-16 16:25:43      

导读:如果在新生宝宝身上发现像被蚊子咬的小红斑,它不是胎记,不是痣,这种东西叫血管瘤,半岁之内会迅速长大,影响美观,更有可能因增大而影响其他器官发育,比如长在眼睛上会影响视物,

在新生儿身上发现这种先天出现的“蚊叮样”微微突起的小红斑,就应该考虑为血管瘤。

自我诊断

明显标志——先天“蚊叮样”小红斑

血管瘤的病因尚不明确,但跟雌激素关系巨大。临床发现,女宝宝发病率几乎是男宝宝的2倍。表现出的特征就是先天出现的小红斑。这种小红斑80%长在宝宝的头颈部。比如腮帮子、眼皮、嘴唇等位置,但也可能出现在背部、女宝宝的外阴部等。

别看这个肿瘤不痛不痒,又是良性。血管瘤溃疡可导致出血,巨大或广泛的血管瘤瘤腔能捕获血小板,导致凝血机制异常。早发现及尽早用药物干预治疗是正确的解决方法。

颜色可分辨胎记与血管瘤

常常有家长将孩子身上的胎记和血管瘤弄混,但实际上只要掌握有效方法,就能自行分辨。观察颜色变化和是否继续生长是最简单可行的办法。

如果“胎记”为淡红色、长在前额或颈背部,此类为真胎记,大多无需治疗,虽在孩子哭闹或环境温度变化时胎记颜色可能加深,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到了入小学时胎记可能逐渐褪色甚至消失。

如果仅仅长在面部的“胎记”则需提高警惕。专家表示,此类“胎记”若颜色较红、与周围皮肤界限清楚、压迫不能褪色,则有可能合并生成脑膜血管瘤,使部分患儿智力低下或患上青光眼,此时务必尽早检查以排除病变可能。

如果“胎记”为深褐色而且全身多处都有,则要考虑神经纤维瘤的可能。专家解释,此类往往在患儿小时无特殊症状,但随着孩子年龄增长,深褐色“胎记”或在皮下出现肿瘤,如果肿瘤压迫到神经,则要进行手术切除。

小儿血管瘤需早诊早治

民间所称的“胎记”是血管瘤的一种。血管瘤是小儿最常见的先天性血管畸形,发病率约为3%~8%。它可出现在人体的各个部位,以皮肤、皮下组织最为多见,有的明显覆盖于皮肤表面,有的则呈树状生长于皮肤表层之下,靠肉眼不易察觉。血管瘤具有快速生长的特点,特别是在出生后第一年。尽管血管瘤是良性的,但它能破坏周围组织,甚至有些血管瘤呈浸润性生长,不仅造成儿童外观缺陷,而且也可导致功能障碍。有少部分的血管瘤还有恶性进程的特点,可出现诸多的并发症如溃烂、出血、感染等,甚至危及患儿的生命。

尽管有相当一部分血管瘤会慢慢地自行消退,但仍有许多血管瘤生长迅速,特别是对有并发症或某些如颌面、唇、舌、鼻尖、眼睑等特殊部位的血管瘤,应尽早治疗,不能等待观察,以免因消极等待、肿瘤生长过快造成治疗延误、病情加重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并且肿瘤增大必然会增加治疗的难度。血管瘤的诊断一般并不困难,但其治疗目前还很不规范。如果治疗不当或治疗过度,所造成的负损伤可能比血管瘤本身的危害更大。

家长如何及早发现血管瘤

尽管绝大多数血管瘤的诊断并不困难,但大多数患者就诊时间比较晚,而越早治疗效果越好。约2/3的血管瘤出生后就可发现,所以正确的诊治时间应该从新生儿期开始。

小儿血管瘤的及早发现关键在于家长对孩子身体变化的密切关注。如发现孩子有如下情况,家长应给予高度重视,尽快带孩子到正规的医院接受检查。

1、小儿身体的某部位出现生长速度迅速的痣或斑,一般呈现紫红色,甚至有时候是黄褐色。特别是有些生长在脸部例如颌面、唇、舌、鼻尖、眼睑等特殊部位的痣或斑,更要注意。

2、无论小儿身体是否出现以上的痣或斑,但触摸皮肤发现有软软的包块,局部温度较高,甚至有的包块具有搏动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身上的红斑是否有害?若是血管瘤则需接受治疗

很多宝宝在出生的时候,面部、颈部或者后脑勺部位会出现红色的斑块,很多家长为此忧心不已,也会想知道该如何去除。其实孩子长了这些红色斑块有两……详细>>

婴儿皮肤红斑是什么病

婴儿皮肤出现红斑也有可能是血管瘤。血管瘤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橙色斑。出生后即有,斑块大小不等,呈橙红或淡红色,不高出皮肤表面,轻压即退色,……详细>>

婴儿皮肤红斑怎么回事

当婴儿皮肤上出现红斑时,父母无法判断是属于哪种红斑的情况下,最好是能够到医院进行就诊,以得到准确的诊治,才能够对症下药。如果确诊为血管瘤……详细>>

什么是血管瘤?婴儿海绵状血管瘤的原因

什么是血管瘤?血管瘤是一种在婴儿期容易出现的皮肤病,血管瘤的种类有很多,同时会有不同的症状。新手爸爸妈妈要学会最基本的区分血管瘤症状的方……详细>>

什么是血管瘤?婴儿海绵状血管瘤的原因

什么是血管瘤?血管瘤是一种在婴儿期容易出现的皮肤病,血管瘤的种类有很多,同时会有不同的症状。新手爸爸妈妈要学会最基本的区分血管瘤症状的方……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