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秋季宝宝咳嗽要注意

2016-12-15 17:10:51      

由于缺乏水分的湿润,秋季常可使宝宝的咽喉、鼻腔有干燥之感,秋燥之邪更易通过口鼻呼吸道或皮肤毛孔而侵犯入肺。因此,秋天的咳嗽 ,多以燥性咳嗽为主。 所以这个季节宝宝患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过敏性咳嗽的宝宝增多。

秋天气候干燥,本来身体很好的人也会喉痒咳嗽 ,干咳无痰。对于我们的宝宝来说更是这样。

由于缺乏水分的湿润,秋季常可使宝宝的咽喉、鼻腔有干燥之感,秋燥之邪更易通过口鼻呼吸道或皮肤毛孔而侵犯入肺。因此,秋天的咳嗽 ,多以燥性咳嗽为主。 所以这个季节宝宝患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过敏性咳嗽的宝宝增多。

秋天的燥咳,有温燥与凉燥之分。一般以中秋 节为界线,中秋以前有暑热的余气,故多见于温燥;中秋之后,秋风渐紧,寒凉渐重,故多出现凉燥。当然,秋燥温与凉的变化,还与人的体质和机体反应有关。温燥咳嗽是燥而偏热的类型,常见症状有干咳无痰,或者有少量粘痰,不易咯出,甚至可见痰中带血,兼有咽喉肿痛,皮肤和口鼻干燥,口渴心烦,舌边尖红,苔薄黄而干。初发病时,还可有发热和轻微怕冷的感觉。凉燥咳嗽是燥而偏寒的类型,病发时怕冷,发热很轻,头痛鼻塞,咽喉发痒或干痛,咳嗽,咯痰不爽,口干唇燥,舌苔薄白而干。

秋天咳嗽常用药:

西药:希刻劳、阿奇霉素、阿莫仙等。

中药:小儿止咳糖浆、清肺化痰颗粒、沐舒坦、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鲜竹沥。

配合使用目前较多的中药外贴,由于不用辨证效果较好,比较受推崇。如百草琼浆益气贴、夏天用的三伏帖等。

如果宝宝夜间咳嗽很重,并伴随发热症状,应在医生诊治后用药。

秋风阵阵,秋凉乍起,应及时添加衣服,预防感冒。秋梨上市,每天吃1-2个,可养肺润燥、润肠通便、预防咳嗽 。此外,金桔有很好的止咳作用,每天可食3次,每次5-6颗,也有药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要注意四大误区 如何护理咳嗽宝宝

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无病无痛地快乐生活,茁壮成长。但因为宝宝自身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以及父母们喂养照顾得不得当等等内外因素,……详细>>

宝宝一咳嗽就用药?宝宝咳嗽家长要注意这3点!

进入到秋季时节,早晚温差特别大,这就导致一些抵抗力较弱的孩子容易出现咳嗽的现象。对于宝宝咳嗽,很多家长会特别心急,每每听到孩子在咳嗽的时……详细>>

秋季宝宝咳嗽要注意 爸爸妈妈该如何应对

秋天到了,天气渐渐变凉了,早晚温差大,稍不注意,免疫能力低的宝宝就容易患上感冒,导致咳嗽频繁。那么如何应对宝宝秋季咳嗽。详细>>

秋季宝宝咳嗽怎么办

秋季仿佛是疾病多发的季节,很多小宝宝一到秋季就咳个不停,家长很是担心。秋季宝宝咳嗽怎么办?秋季宝宝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详细>>

秋季宝宝咳嗽偏方

原料:秋梨1个,山楂10个,白糖适量。制法:1、山楂去核洗净,放入碗中待用;2、秋梨去皮、去核并切成小块,与山楂一起榨成汁倒入杯中;3、……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