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禁食的食物

2016-12-15 17:10:51      

宝宝受凉或者受季节的影响,会出现咳嗽的情况。这时候,妈妈都会很心疼小宝宝的,有的妈妈也不知道在宝宝咳嗽的时候哪些食物不能给宝宝吃。下面的这些食物如果在宝宝咳嗽的时候给宝宝吃的话,会使宝宝咳嗽加重的。

小儿咳嗽不能吃什么食物?

一、寒凉食物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此时如饮食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

二、肥甘厚味食物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孩子咳嗽时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三、鱼腥虾蟹

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小孩子更应注意,其中以白鲢、带鱼影响最大。

四、甜酸食物

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咳嗽严重时苹果、香蕉、橘子、葡萄等都不宜吃,吃甜食也会助热,使炎症不易治愈。

五、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让患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

六、花生、瓜子、巧克力等

上述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七、补品

不少家长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一些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咳嗽难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禁食这7种食物 咳嗽家庭护理法介绍

有经验的妈妈们都知道,小儿咳嗽是一种极为“难缠”的婴幼儿常见病症,一旦宝宝患病后,重则咳上好几个月都不见好。小儿咳嗽不仅让宝宝辛苦难受,……详细>>

宝宝咳嗽远离这些食物

最近,冷空气频繁来袭,各地气温都下降很多。很多父母让宝宝待在房间里不让其出门,但这样反而不利于健康。门窗紧闭会使室内空气会变得浑浊不堪,……详细>>

宝宝咳嗽忌食这些食物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容易咳出。对于哮喘的患儿,过食肥甘可……详细>>

宝宝咳嗽别进入用药误区 宝宝咳嗽怎么用药?

孩子咳嗽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很多的家长并不知晓,孩子咳嗽会是什么原因,更不知道孩子咳嗽了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 春季护理宝宝咳嗽的妙方

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流感高发的季节。宝宝的抵抗力不如成人,很容易导致宝宝感冒咳嗽。那么宝宝咳嗽怎么办呢?如何能调理宝宝咳嗽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