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夜间咳嗽怎么办

2016-12-15 15:33:04      

小孩子很容易患咳嗽,小儿咳嗽是常见症状,有时睡姿不正确,室内空气质量不好,咽喉不适等都有可能会诱发小儿夜间咳嗽。孩子晚上咳嗽直接影响到睡眠质量,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孩子如果出现夜间咳嗽的情况,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孩子怎么会夜间咳嗽

孩子年幼,有时一些细节注意不到位,就会引起咳嗽。如孩子晚上睡姿不当而引起肺部或是支气管呼吸不畅,孩子就很容易咳嗽。这样的情况很常见,几乎所有的小朋友都经历过,但没有太大的问题,家长只需及时纠正孩子错误的睡姿就行了。

咽喉炎症

孩子年幼,咽喉抵抗力差,如果遇上缺水或是进食了带热气的食物,容易导致咽喉炎症,从而引起咳嗽。这种情况需要看医生,并改善饮食。爸爸妈妈要注意,给孩子准备的食物以清淡营养为宜,不要给孩子进食一些热性食物。

室内不通风

夏季孩子经常睡在空调房里,也容易患上咳嗽。原因就是空调房内空气不流通,空气质量太差,孩子娇嫩的肺部和炎气管因浑浊的空气受损导致咳嗽。家长们要少给宝宝的房间开空调,而更应该地采取自然通风的措施。此外,开空调还容易导致宝宝得空调病或患上感冒,对宝宝的健康不利。

怎么改善宝宝夜间咳嗽

·如果宝宝咳得不是很厉害,可以将宝宝的头用枕头垫高一点,缓解咳嗽。

·及时纠正宝宝的不良睡姿,尽量让宝宝侧身睡,而不是趴着睡。

·如果宝宝咳嗽带痰,要轻轻拍打宝宝的后背帮助宝宝将痰排出。

·保持室内较好的空气质量,少开或不开空调。

·睡前给宝宝喝一点温开水,不要喝得太多。

·晚餐时可以给宝宝搭配点萝卜汁,可以帮助缓解咳嗽症状。

·如果是在冬季,有条件的家庭每天都可以给宝宝泡个热水澡,这样有助于宝宝的睡眠。

咳嗽严重要送医

宝宝咳嗽得很厉害,都无法入睡,或是连接着咳嗽了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见有好转,那么就表示问题严重需要送医院治疗。咳得时间太长了可能变成小儿百日咳,会加大治疗难度,有时甚至还发引发肺炎,造成意外风险。一般情况下,一周左右宝宝没有好转就要及时看医生了,与此同时,父母一定要注意好宝宝的饮食,不能在咳嗽时再给宝宝吃一些加重咳嗽的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夜间咳嗽要怎么办

可以在宝宝咳嗽的间隙,让宝宝改为侧卧姿势或将之抱起侧卧。轻轻地拍打宝宝背部,以促进痰液排出。要注意的是不要随便服用止咳药,以免抑制咳嗽中……详细>>

小儿夜间咳嗽怎么办

小孩子很容易患咳嗽,小儿咳嗽是常见症状,有时睡姿不正确,室内空气质量不好,咽喉不适等都有可能会诱发小儿夜间咳嗽。孩子晚上咳嗽直接影响到睡……详细>>

小儿夜间咳嗽怎么办

小孩子很容易患咳嗽,小儿咳嗽是常见症状,有时睡姿不正确,室内空气质量不好,咽喉不适等都有可能会诱发小儿夜间咳嗽。孩子晚上咳嗽直接影响到睡……详细>>

春季小儿咳嗽怎么办 小儿咳嗽怎么调理

白萝卜粥。做法:白萝卜1个,大米50克。把白萝卜和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煮至米烂汤稠,加适量红糖,煮沸即可。功……详细>>

小儿夜间咳嗽怎么办 儿科专家给你方法

孩子咳嗽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有好多孩子也会在夜间咳嗽的情况更加厉害,我们要对这样的咳嗽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和调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