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霜降话健康之宝宝咳嗽

2016-12-15 15:18:45      

气温降低直接提高了宝宝患感冒咳嗽的几率,所以妈妈们一定要给他们穿好衣服。不过小编要提醒妈妈们,给宝宝穿衣服也要注意方法,有时候穿多了也不一定对哦!

√ 小肚兜不能少

霜降时节,温度不断降低,宝宝的小肚子一定要保护好。因为肚子是脾胃之所,当冷气直接刺激到宝宝肚子的时候,就很容易因此出现肚子疼的情况,影响脾胃功能。而脾胃功能差,就表示营养无法吸收,相应的抵抗力在不断下降,感冒咳嗽也随之而来。所以针对这种情况,妈妈一定要给宝宝穿个肚兜,给肚子足够的温度。

√小脚丫不能忘

脚是阴阳穴交会之处,对外界也非常敏感。而如果是宝宝脚部受凉,那么凉气就会通过血液走遍全身,感冒咳嗽很容易找上门了。所以平常一定要注意保持宝宝脚部温度,比如穿棉袜、毛巾袜等等,这样不仅舒适也很暖和。另外注意如果下雨天宝宝脚被打湿了,那么就要及时擦干,千万不要让水汽长期停留在脚部。

√衣服不能穿太多

天冷了,是不是要里三层外三层把宝宝裹起来呢?自然不是。因为穿太多衣服,会导致宝宝对外界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降低,这就导致其极易患上感冒。此外穿衣服太多,宝宝会出很多汗,如果没有及时擦干汗水,那么宝宝就会因此而感冒。所以平常不要给宝宝穿太多衣服,只要他手脚不凉即可。

√注意衣服防潮

天气季节交换时,强对流天气多,下雨也比较频繁,尤其是南方地区,衣服都很可能湿乎乎的。所以如果是宝宝的衣服,那么一定要及时用电吹风吹干,避免湿气太重影响宝宝健康。

虽然妈妈努力保护着宝宝,但是脆弱的体质还是免不了感冒咳嗽的发生。而每次宝宝咳得面红耳赤的时候,妈妈们肯定是非常心疼。那么宝宝咳嗽后应该怎么护理呢?

♥合理饮水

宝宝感冒咳嗽之后,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给宝宝多喝水,注意不是等到宝宝口渴的时候才喝。这是因为多喝水,可以稀释浓稠的痰液,这样宝宝更容易咳出来。此外,喝水还能促进体内血液循环,从而排除体内代谢废物、各类毒素,这样能大幅度缓解呼吸道的不适。

♥清淡饮食

虽然感冒发烧的时候,宝宝的食欲会比较差,但是依旧要注意补充营养。注意此时宝宝的饮食一定要清淡不油腻,比如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少吃鸡蛋或者瘦肉等等,而油腻、鱼腥的食物坚决不吃。

♥空气清新

宝宝此时的呼吸道非常脆弱,所以要想办法保持居住坏境空气清新。比如经常通风换气,用个加湿器保证空气湿度,这种方法可以有效避免呼吸道粘膜过于干燥,帮助化痰排痰。

♥慎重用药

孩子咳嗽不要立即用药,尤其是症状初期。因为宝宝的呼吸系统并不完善,很难咳出痰液,而如果用药物止咳后,就更难让痰液排出,严重的还可能引起肺部感染。所以孩子咳嗽之后,要慎用药物,而是以化痰为主。

虽然宝宝生病不建议吃药,但是如果病情真的很严重,就要及时就医,根据医嘱服用一些药物。下面小编推荐几个止咳药物,不过因为是针对不同种类的咳嗽,所以吃药前一定要先咨询医生。

☆ 蛇胆川贝液:有驱风镇咳、除痰散结的功效,主要针对的是风热咳嗽、咳嗽多痰问题。如果是风寒导致的咳嗽、咯白稀痰、夜重日轻的患者,那么就不可食用。

☆复方枇杷膏:有着清肺、止咳、化痰等功能,对风寒咳嗽效果不佳,主要针对的是风热咳嗽、咽喉干燥、咳嗽不爽等问题。

☆鲜竹沥:药性偏寒,所以主要还是热润肺、化痰止咳,适用于燥咳及痰黄带血的患者,风寒患者不可服用,避免病情加重。

☆消咳喘:热性药物,对风寒咳嗽效果很好,而发热咳嗽、痰黄带血千万不能服用。

☆百日咳糖浆:药性比较偏热,多用于伤风感冒导致的咳嗽问题。如果是风热感冒,那么千万不可服用,避免病情加重。

☆伤风止咳糖浆:主要是止咳化痰,同时还有一定的镇静作用,适用于夜间咳嗽多痰、支气管炎等病,在服药时,一定要掌握好剂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别进入用药误区 宝宝咳嗽怎么用药?

孩子咳嗽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很多的家长并不知晓,孩子咳嗽会是什么原因,更不知道孩子咳嗽了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 春季护理宝宝咳嗽的妙方

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流感高发的季节。宝宝的抵抗力不如成人,很容易导致宝宝感冒咳嗽。那么宝宝咳嗽怎么办呢?如何能调理宝宝咳嗽呢?……详细>>

宝宝咳嗽受什么影响 宝宝咳嗽有痰的治疗偏方

医学上把儿童持续一个月以上的咳嗽定义为慢性咳嗽。慢性咳嗽又分几种,不同的病因会表现出不同的咳嗽表现。那么,宝宝咳嗽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哪些是宝宝咳嗽的常用药

咳嗽分很多种,按照不同的性质可以分很多种种类。咳嗽,只要你稍有不注意,咳嗽是不可避免的。有些咳嗽一发作就会一发不可收拾,使人痛苦不已,这……详细>>

宝宝咳嗽应该怎么办? 要怎样预防宝宝咳嗽?

小孩子抵抗力差,容易生病,对于不会说话的宝宝而言,表达身体不舒服的一种方式就是咳嗽,宝宝咳嗽就代表身体得了某种疾病。有可能是宝宝感觉引起……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