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这些水果能缓解宝宝感冒不适 宝宝感冒忌口什么

2016-12-16 09:12:3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感冒时多吃一些水果有助于健康的恢复,但是水果种类多,宝宝感冒吃什么水果好呢?

宝宝感冒可以多吃什么水果

宝宝感冒吃水果:梨

梨可以润肺、止咳、清肺,而梨又是秋冬季节的应季水果,对宝宝的身体特别的好,感冒之后必然会引发咳嗽,吃梨可以缓解咳嗽、治疗咳嗽,经常在接宝宝放学的时候听幼儿园的家长说宝宝一感冒就半个月一个月,拖拖拉拉的咳嗽也不好,对于感冒后期,药物的作用其实并不明显了,最主要的是巩固,在感冒后期饮食上的调理比吃药更利于感冒的恢复,用梨给宝宝煮一些梨水,润润肺,特别适合这个季节。

宝宝感冒吃水果:苹果

苹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治疗感冒的重要成分,与其用药物得到维生素C,不如从饮食上获取,苹果也是秋冬季的应季水果,宝宝的食物一定要选择应季的,反季水果和食物都是用催生剂催熟的,宝宝吃了这类的食物很容易性早熟,尤其是在感冒时,体质虚弱很容易让有害物质有机可乘。

宝宝感冒吃水果:酸性水果

如果宝宝的咳嗽非常严重时不利于吃酸性的水果,例如橘子、柚子,甚至是酸味的苹果,因为酸性的食物会敛痰,不利于痰液排出,会加重咳嗽,但是单纯的感冒可以吃多一些柑橘,因为柑橘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感冒的时候宝宝需要多补充大量的维生素,这样才有利于恢复健康。

宝宝感冒要忌口的食物

忌寒凉食物。人体一受寒直接影响的是肺脏,在这个时候对于一些寒凉食物就应该禁止食用,比如冷饮或者冷冻饮料等。而感冒咳嗽大多是因为肺部疾患引起的,如果此时再吃冷饮,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等。 儿童感冒咳嗽多会伴有痰,而痰的多少又跟脾有关。如果在感冒其坚持一些寒凉食物的话,就会对脾胃功能造成严重性伤害,造成脾的功能下降,聚湿生痰。

忌肥甘厚味食物。儿童咳嗽大部分是因为肺热所导致,因此在平时最好是不要吃一些肥甘厚味的食物,以免产生内热从而加重咳嗽等症状。特别是对于一些患有哮喘的儿童,过于油腻的食物会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难以痊愈。 专家建议在儿童感冒咳嗽期间,其饮食最好是以一些清淡的食物为主,其中粥是治疗中的首选。并且这个时候对于一些油炸类的食物也最好不要让儿童多吃,以免加重肠胃负担。

忌鱼腥虾蟹。鱼虾蟹中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这类食物对于患有感冒咳嗽的儿童来说,很有可能是过敏的来源。因此在儿童感冒咳嗽期间最好不要吃这类食物,避免腥味刺激呼吸道以及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特别是一些本身就对鱼、虾过敏的孩子,在这个时候更不能吃这类食物。

忌食用橘子。很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让小孩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如果想用橘子来达到止咳的作用,家长可以取一些橘皮再放几片枇杷叶一块煮,其汤汁具有很好的治感冒以及止咳化痰的功效,而对于橘肉最好不要让孩子多吃。

忌食用补品。在孩子出现感冒的时候有些家长会去购买一些补品,以为这样能增强孩子的免疫能力,但专家指出这些补品应该在孩子咳嗽未愈时停止服用,以免使咳嗽难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感冒了怎么办 这些食物要忌口

对于孩子来说,感冒是很常见的病症,尤其是上了幼儿园,交叉感染,感冒的几率会更多,感冒了家长不要紧张,及时发烧了也没必要太慌乱,留意观察孩……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感冒 防宝宝感冒有十大措施

一般来说,小孩子身体抵抗力差,一年感冒2-4次属正常现象,而且这样的感冒可以使孩子的免疫功能保持一定的活跃状态,反而能减少一些重大疾病的……详细>>

宝宝感冒可盐水漱口? 宝宝感冒护理六大措施

宝宝感冒有高烧不退的情况,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爸妈的护理不当。宝宝免疫系统较脆弱,要彻底战胜感冒还要靠爸爸妈妈的细心呵护。那么,宝宝感冒怎……详细>>

宝宝感冒饮食要注意 预防宝宝感冒有这些法

春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儿童由于抵抗力弱,往往更容易出现感冒病毒侵袭。一般来说感冒经过治疗大多很快治愈,但如果孩子体质差,染病较重或治疗不……详细>>

宝宝感冒不吃药 可以做什么缓解不适?

宝宝感冒是时常有的事,特别是刚入幼儿园的孩子特别容易生病,有关心育儿知识的妈妈应该都听过,感冒是能自己好的疾病,不用给孩子吃药,可是不吃……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