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原因 患儿会有什么表现

2016-12-07 08:09:2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才刚出生不久,皮肤颜色便变得黄黄的,这时候应该要引起家长的注意,因为这可能是宝宝得了病理性黄疸。那么病理性黄疸的原因有哪些?

病理性黄疸的原因

1、感染性

(1)新生儿肝炎:大多为胎儿在宫内由病毒感染所致,以巨细胞病毒最常见,其他为乙型肝炎、风疹、单纯疱疹、柯萨基、EB病毒、李斯特菌、梅毒螺旋体、弓形体等。感染可经胎盘传给胎儿或在通过产道分娩时被感染。常在生后1-3周或更晚出现黄疸,病重时粪便色浅或灰白,尿色深黄,患儿可有厌食、呕吐、肝轻至中度增大。

(2)新生儿败血症。

2、非感染性

(1)新生儿溶血症。

(2)胆道闭锁目前已证实本症多数是由于宫内病毒感染所导致的生后进行性胆管炎、胆管纤维化和胆管闭锁;若管壁薄弱则形成胆总管囊肿。多在出生后2周始显黄疸并呈进行性加重;粪色由浅黄转为白色,肝进行性增大,边硬而光滑;肝功改变以结合胆红素增高为主。3个月后可逐渐发展为肝硬化。

(3)母乳性黄疸:大约1%母乳喂养的婴儿可发生母乳性黄疸,其特点是非溶血性未结合胆红素增高,常与生理性黄疸重叠且持续不退,血清胆红素可高达342μmol/L(20mg/dl),婴儿一般状态良好,黄疸于4—12周后下降,无引起黄疸的其他病因可发现。停止母乳喂养后3天,如黄疸下降即可确定诊断。目前认为是因为此种母乳内β-葡萄糖醛酸酶活性过高,使胆红素在肠道内重吸收增加而引起黄疸;已有学者认为是此种母乳喂养患儿肠道内能使胆红素转变为尿、粪胆原的细菌过少所造成。

(4)遗传性疾病:红细胞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缺陷在我国南方多见,核黄疸发生率较高;其他如红细胞丙酮酸激酶缺陷病、球形红细胞增多症、半乳糖血症、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囊性纤维病等。

(5)药物性黄疸:如由维生素K3、K4、新生霉素等药物引起者。

黄疸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出生后皮肤发黄的症状叫做新生儿黄疸。黄疸在新生儿中的出现的几率高达20%,尤其是新生儿,出现黄疸症状的几率高达80%。凭借黄疸症状可以进行辨别,若为生理性黄疸则为正常现象,若为病理性黄疸则为新生儿疾病,所以爸爸妈妈对这两种情况要注意观察、区别。

如果新生儿生后一周之内出现皮肤有浅浅发黄,白眼珠微微带黄,尿黄但不染白色的尿布,一周之后皮肤发黄消失,则为正常生理现象,医学上叫“生理性黄疸”。多数新生儿均出现这种现象。生理性黄疸多于生后2~3天出现,4~5天为高峰,7~10天自然消退。早产儿约80%可出现生理性黄疸,于生后3~5天出现,程度较足月儿重,可延长到2~4周方消退。这不是病,不需要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疸症状 黄疸原因 黄疸

新生儿易患黄疸的原因 注意新生儿黄疸的信号

现在不少的孩子患上了黄疸,只是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下面我们看看新生儿为什么易患黄疸呢?详细>>

病理性新生儿黄疸的原因

新生儿黄疸,这种疾病和患者体内的胆红素的代谢情况是有联系的,新生儿的胆红素和成年人的胆红素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说在数量上,小孩子是比较……详细>>

新生儿黄疸原因有哪些 有哪些表现症状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最常见的症状,临床上以血清胆红素≥205微摩尔/升(≥12毫克/分升)作为诊断高胆红素血症的标准。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新生……详细>>

生理性新生儿黄疸症状病理性黄疸症状

新生儿在出生后第2~3天出现皮肤、白眼球和口腔黏膜发黄,有轻有重。一般在脸部和前胸较明显,但手心和脚心不黄。第4~6天最明显,足月儿在出……详细>>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病因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病因是有很多的哦,也许会有很多家长对此并不是很了解。那么,接下来,小编就来为爸爸妈妈们科普新生儿黄疸中病理性黄疸的病因……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