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小儿流行性腮腺炎的症状 做好预防才是关键

2016-11-19 08:20:03      家庭医生在线

流行性腮腺炎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它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还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的伤害,但是由于我们做家长的对流行性腮腺炎这一块没有经过专业的了解,所以,很多人都不了解它的发病症状,也就会延误孩子的治疗时间。那么,宝宝患上流行性腮腺炎的症状会有哪些呢?

宝宝患上流行性腮腺炎的症状

宝宝被腮腺炎病毒感染后,大约经过2~3周的潜伏期才出现不适症状。

①大多数患病宝宝,以耳下肿大和疼痛为最早出现的表现,少数患病宝宝,表现为在腮腺肿大的1~2天前,出现发烧、头痛、呕吐、食欲不佳等全身不适症状,继而出现一边或两边耳下的疼痛,即腮腺肿起来。

②患病1~2天后,可有腮腺肿大。表面皮肤紧张、发亮、不红、发热、疼痛明显。张口或吃酸东西时加重。先是一侧腮腺肿大,然后发展为双侧。有时双侧腮腺同时肿大。

③2~3天后症状突出,体温可达39~40℃,在上颌第二臼齿旁颊部粘膜上,可看到肿大的腮腺管口,无脓性分泌物排出。约7~14天痊愈。

流行性腮腺炎预防方法有哪些

良好个人习惯

首先,患者必须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哼哼着必须要勤洗手、勤晒衣被和多喝水以及经常进行身体上的锻炼,这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常见的一种方法。其次,若是发现患者有异常的症状,必须要及时的去医院进行治疗。尤其是家长一旦发现患者有疑似流腮的症状时,或者是发热或者是有上呼吸道症状的时候,必须要及时的去医院进行治疗,令患者康复。

积极接种预防

另外,流行性腮腺炎还可以通过注射疫苗来进行接种,而且接种也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好的方法。所以,儿童必须要及时的完成预防接种,一岁半的时候需要接种一次,六岁再进行一次,而十五岁以下的儿童都能够进行接种。还有,在呼吸道疾病流行的这段时间里,患者出行必须要慎重,尽量减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出门的时候最好是戴上口罩。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流行性腮腺炎或致发热头痛 流行性腮腺炎怎么治疗

流行性腮腺炎就是老百姓所叫的“大耳巴”、“猪头风”,它形象地指明了本病表现的以耳垂为中心的腮部肿胀的特征。那么,流行性腮腺炎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流行性腮腺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如何治疗好

腮腺炎是常见的一种小儿疾病,对儿童的身体健康危害很大,因此,如何治愈腮腺炎就成为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为了帮助家长们了解这种疾病,本文将要……详细>>

孩子流行性腮腺炎怎么治疗 八个护理措施也关键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主要在春季的时候出现的情况多,对患儿的影响了比较严重,我们在发现孩子得病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流行性腮腺炎?家长得督促孩子做好这5点!

腮腺炎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而且很容易发生在儿童人群当中,可能会引发多种严重的症状,比如怕冷、发热、咽喉疼痛、食欲变差、全身疼痛等,同……详细>>

孩子流行性腮腺炎会腮腺肿胀 出现发热要警惕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会进行传染的疾病,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早进行检查和治疗。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