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与感冒的区别 预防肺炎要怎么做

2016-11-13 08:17:35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会引起肺炎,所以有不少新手家长误以为小儿肺炎就是感冒,小儿肺炎不能不重视,如果病发会影响到小宝宝的发育,今天就让小编带你来学习区分小儿肺炎与感冒的方法。

小儿肺炎与感冒的区分

测体温

小儿肺炎大多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持续2-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小儿感冒也发热,但以38℃以下为多,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

看精神状态

宝宝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能玩。但是,小儿患肺炎时,精神状态不佳,常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抽风等。

看咳嗽呼吸是否困难

小儿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且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提示病情严重,切不可拖延。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

听孩子的胸部

由于宝宝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用耳朵听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父母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在孩子的脊柱两侧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儿在吸气末期会听到“咕噜”、“咕噜”般的声音,称之为细小水泡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小儿感冒一般不会有此种声音。

看饮食

宝宝感冒,饮食尚正常,或吃东西、吃奶减少。但患肺炎时,饮食显著下降、不吃东西,不吃奶,常因憋气而哭闹不安。

看睡眠

宝宝感冒时,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后,多睡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小儿肺炎的预防措施具体如下:

婴幼儿应尽可能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注意宣传儿童有呼吸感染时尽量不外出,流行李节少串门,不到公共场所。父母感冒时应尽可能少接触年幼子女,接触时应戴口罩。

小儿患病要早诊早治,要求家长在患儿仅有发热、咳嗽时在家中或去当地卫生所及时治疗;当患儿有呼吸增侠、轻度呼吸困难时应注射青雷素和适当剂量的强心剂(毒毛旋花子苛K或西地兰)后送乡卫生院或县医院治疗。注意勿包裹小儿过紧,要让患儿呼吸通畅,以防窒息。

作好儿童的计划免疫,特别是麻疹活疫苗和百白破混合制剂注射,以减少继发性肺炎的发生。积极提倡母乳喂养,合理添加辅食。积极预防佝偻病、营养不良。提倡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培养良好的饮食及卫生习惯,小儿衣着不宜过厚或太薄,婴儿不宜包裹过紧,平日居室内玩耍定时开窗换气。加强早产儿及体弱儿(包括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保护。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儿肺炎会传染吗? 小儿肺炎要怎么预防?

小儿肺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此病很容易反复发作,在生活中很多孩子被饱受肺炎的折磨。而如果在幼儿园里发现有小儿肺炎的孩子,很多家长就怕孩子……详细>>

小儿肺炎与感冒如何区分?七招预防小儿肺炎

感冒会引起肺炎,所以有不少新手家长误以为小儿肺炎就是感冒,小儿肺炎不能不重视,如果病发会影响到小宝宝的发育,今天就让小编带你来学习区分小……详细>>

夏季开空调会导致小儿肺炎?小儿肺炎要怎么预防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人们每天都要躲在空调房避暑。虽然空调可以跟人们带来凉爽,但是也会给人们带来很多疾病。小儿肺炎就是一种因为空调引起的疾病……详细>>

小儿肺炎别当感冒治 认清肺炎症状是关键

小儿肺炎容易与感冒相混淆,肺炎初期有感冒的症状,感冒症状后会出现呼吸急促,喘息困难的现象,而且孩子的面色苍白,口周会出现发青的现象,并且……详细>>

小儿肺炎与感冒的区别 小儿肺炎的家庭护理法

进入冬季,肺炎患儿明显多起来。由于小儿肺炎有时与感冒症状相似,家长很容易将两者混淆。专家提醒,小儿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流感、猩红热、水痘……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