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窒息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窒息毒鼠强中毒喉返神经麻痹颈部火器性异物老年人鼻出血

新生儿为什么容易窒息 如何防范新生儿窒息

2016-11-04 08:22:53      家庭医生在线

窒息常常发生在新生儿身上,所以家长们要特别关注新生儿的每个情况,如何判断窒息症状,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新生儿的窒息症状表现

窒息是指人体的呼吸过程由于某种原因受阻或异常,所产生的全身各器官组织缺氧,二氧化碳潴留而引起的组织细胞代谢障碍、功能紊乱和形态结构损伤的病理状态称为窒息。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新生儿的窒息。

新生儿的窒息症状表现:

胎儿娩出后面部与全身皮肤青紫色或皮肤苍白,口唇暗紫。

呼吸浅表,不规律或无呼吸或仅有喘息样微弱呼吸。

心跳规则,心率80 ̄120次/分钟或心跳不规则,心率〈80次/分钟,且弱。

对外界刺激有反应,肌肉张力好或对外界刺激无反应,肌肉张力松弛。

喉反射存在或消失。

防范新生儿窒息的方法

1、让宝宝独自盖一床厚而轻松的小棉被在自己的小床上睡,不要和妈妈同睡一个被窝,室内潮湿寒冷时可选用电暖器。

2、对于经常吐奶的宝宝,在喂奶后要轻轻拍他的后背,待胃内空气排出后,再把他放在舒适的婴儿床上,宝宝睡熟后,妈妈要在旁边守护一段时间。

3、夜间给宝宝喂奶最好坐起来,在清醒状态下喂完,然后待宝宝睡着后,方可安心去睡。

4、常吐奶的宝宝不要给他佩戴带塑料围嘴,因它容易卷起堵住宝宝的口和鼻。

5、给宝宝喂奶时,切忌让他仰着喝。

6、天气寒冷带宝宝外出时,在包裹宝宝严实的同时,一定要记住留一个出气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是新生儿窒息 新生儿窒息可从六方面预防

新生儿在出生的时候会有呼吸不通畅的情况,这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而且也会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对这样的情况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做好预防性的措……详细>>

新生儿窒息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窒息的八项急救措施

新生儿窒息是一种严重的情况,而且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它对婴儿的危害性也是特别大的,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处理,下面一……详细>>

新生儿窒息一般分为三种 如何应对新生儿窒息

专家告诉我们,新生儿窒息的本质其实就是新生儿发生缺氧,凡是能够造成胎儿或新生儿血氧浓度降低的因素均可引起新生儿窒息,新生儿窒息的其中一种……详细>>

警惕冬季新生儿窒息高发 尽量不要和新生儿同睡

尚在襁褓中的宝宝,出现危机状况也无法言语,因此更需要家长在照料时加倍小心,在现实生活中,不少新生儿窒息的发生,都是由于家长忽略了一些小细……详细>>

新生儿窒息很要命 四大窒息原因家长须知

当下,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是大家都特别重视的事情,然后宝宝顺利安全的出生了,是不是家长就能松一口气了呢,其实不能,如何呵护好新生儿的成长认……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