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为什么会得急性肾炎 症状伴随浮肿少尿

2016-10-21 08:25:30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急性肾炎是在儿童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率较高。家长要细心观察宝宝的身体变化,出现健康问题及早对症治疗。那么儿童急性肾炎有哪些症状?

儿童急性肾炎是怎样得的

肾脏属于泌尿系统,急性肾炎不仅和呼吸道感染有关,还与皮肤的疮毒、湿疹有关。如,小宝宝比较容易得尿布湿毒疹,这种病毒经皮肤再经血液循环进入肾脏,容易引发急性肾炎。据医院临床统计得知,泌尿科的儿童病患,得急性肾炎的较多。

急性肾炎应及早治疗,一般治疗时间不超过1~3个月。超过半年未能治疗好的,可转变为慢性肾炎,治疗起来非常困难。慢性肾炎患者会出现大量蛋白尿、尿血、水肿等现象,最后尿液排不出,转为尿毒症,导致肾脏衰竭,可危及生命。

3~8岁的学龄前儿童与外界接触逐渐增多,接触传染病的机会也增多。如果饮食又不清洁、不节制,极易引发疾病。所以,小朋友要讲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可吃手指。这里,我教家长一些保护孩子健康的方法。首先是遏制孩子吃手指的方法,就是给孩子手指上抹一点辣椒,久而久之,他就知道手指头是辣的,就不会舔了。再就是,孩子皮肤感染后,可以给孩子戴个薄薄的手套再睡觉,这样,孩子不会因为感到痒而抓破皮肤。饮食不卫生、生活不卫生或皮肤破溃都容易引发急性肾炎。

儿童急性肾炎症状

1、小儿急性肾炎的症状表现为在发病前1-4周常有急性扁桃体炎、皮肤脓疱病等先驱感染。开始有低烧、头晕、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这些症状与一般的发烧感染没有什么区别,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常被忽略。浮肿和少尿是本病的特点,一般浮肿先从患儿的眼睑开始,逐渐扩展到全身。指压不凹陷,浮肿时尿量明显减少,甚至没有尿,大约1-2周内尿量逐渐增多,浮肿也逐渐消退。

2、发病早期小儿急性肾炎的症状表现为患儿尿量显著减少,浮肿加重,呼吸急促,心率加快,烦躁不安,进而病情可急剧恶化,出现呼吸困难,不能平卧,面色灰白,四肢冰冷,频繁咳嗽,咯出粉红色泡沫样痰,说明患儿有心衰发生。

3、大部分患儿的血尿是肉眼看不见的,只有少部分患儿肉眼可见血尿。而血尿的颜色会是小儿急性肾炎的症状诊断的重要依据。血尿的颜色有的呈鲜红似洗肉水样,有的似浓茶色,这与尿液的酸碱性有关,希望在观察患儿的尿液时应注意到这一点。一般这种肉眼可见的血尿在1-2周内消失。高血压患儿的表现就是恶心、呕吐、头晕,但如果血压上升过急,会出现许多严重的并发症。

4、如果患儿在发病的早期头晕严重,恶心、呕吐,并出现一过性失明,严重者突然惊厥、昏迷等小儿急性肾炎的症状,则为高血压脑病的表现。部分严重的病例在早期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等小儿急性肾炎的症状。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儿童急性肾炎有什么表现 须知患儿家庭护理方案

急性肾炎并不是只有大人会患上,儿童不注意的话,也会患上急性肾炎。如果儿童患上急性肾炎,会有哪些症状?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得抽动症 儿童抽动症的危害

我们都曾见过一些孩子反复眨眼睛、耸肩膀或时不时地发出单调而令人不快的声音。也许我们只是认为这是孩子的不良习惯而已。其实不然,这些孩子有可……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得抽动症?儿童抽动症会自愈吗?

由于儿童的身体各部分机能还没有完善好,所以会导致孩子出现各种各样的病症。儿童抽动症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类疾病,导致这类疾病出现的原因比较多,……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得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怎么办

治疗儿童慢性咳嗽,找准病因,对症下药,规范治疗,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那么,致使儿童慢性咳嗽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婴儿为什么会得湿疹 父母须懂得家庭护理法

湿疹的原因有很多,像遗传啦、环境啦、感染啦都会影响到,而饮食也会和湿疹有密切关系。那么我们下面具体的来看看。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