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拒食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咽炎肝炎消化不良病毒性感染

幼儿偏食行为不同程度的表现 怎么帮助偏食宝宝

2016-10-16 08:30:28      家庭医生在线

存在挑食偏食行为的幼儿无论中度还是重度,都属于不良的饮食行为,对幼儿营养的摄取乃至心理健康的发展均有不利的影响。家长 应该从小注意观察小孩的饮食状态,尽早采取有意的措施,不要忽视细节,不要认为长大了就会好。但是挑食偏食的程度不同,具体行为表现各异。

幼儿偏食行为不同程度的表现

1、基本不挑食偏食的幼儿不抗拒食物

该种类型的幼儿具有明显的三个特征。第一,不存在明显不喜欢某种(类)食物的行为;第

二,对于生活中遇到的食物基本都能接受;第三,由于生理发育方面的原因,除了某些过于硬和粗的食物外,对于食物的软硬不抗拒。以下为家长对不挑食孩子的描述:

没有什么特别不喜欢的。只要给她吃,她都吃;不属于挑食的孩子,仅对于做的比较硬的菜不是很喜欢;不喜欢吃粗且口味偏苦的芹菜,其他的只要给她的东西一般都会吃;除了葱姜等辅料其余的都不挑食,都吃,并且对于食物的软硬也没有太大区别,什么东西都吃。基本不挑食偏食型的幼儿对食物不挑剔,荤素、软硬的食物都不拒绝,对于生活中出现的食物都会去尝试。

2、中度挑食偏食的幼儿抗拒部分食物

该程度的幼儿具有以下特点。第一,较偏向于软食,对于其他的食物无明显的抗拒行为;第

二,只是偏向于某一种类食物;第三,阶段性地喜好某类食物。以下为家长对中度挑食孩子的描述:

蔬菜类吃的就比较单一,一般只吃青菜、韭菜;她喜欢吃蒸的鱼,清蒸的鱼,红烧的她不爱吃,她称为“白鱼”,熏鱼也不吃,有颜色的鱼,好像都不吃;有一点挑食,胡萝卜不爱吃,就是阶段性的,有一段时间不爱吃蔬菜,有一段时间不爱吃肉;喜欢吃馒头,面食她喜欢,好多小孩都喜欢吃面条,好像不用费劲嚼;不是特别挑食,但饮食偏软,东西都粘的很碎很碎的给他吃,咀嚼能力比较差,稍微难咽点的东西他咽不下去就会呛。难嚼的,纤维多的不喜欢吃,蔬菜里喜欢吃花菜、西兰花,豆类、冬瓜等容易嚼的。中度挑食偏食型的幼儿存在挑食偏食的行为,对于生活中的食物有的不能接受,但是对于大部分的食物不排斥。

3、重度挑食偏食的幼儿对食物挑剔

该类型的幼儿有以下特点。第一,只喜欢某类或某儿类食物,对上其他的食物均比较抗拒;第二,只吃自已熟悉或常吃的食物,对于新食物较为拒绝;第三,仅凭食物的外观和味道决定自己的喜好;第四,对于厌恶的食物出现“泛化”现象。以下为家长对挑食孩子的描述:

绿叶蔬菜他都不喜欢吃,但是不是绿叶的像黄瓜、茄子、冬瓜这些东西吃;不喜欢吃的东西很多,鱼、虾类的,因为害怕螃蟹而不吃,菌类食物不吃,即使把蘑菇切成薄片或是切成小丁子,他都不吃;粗纤维的不吃,由于不喜欢咀嚼,不喜欢吃硬的东西,只要看到里面的配菜、辅料有一点点不好吃,他就不吃,只要菜里面出现他不喜欢吃的东西他就不吃。非常挑食,好多东西不吃,鱼类、肉类坚决不吃,只吃“正常”,的蔬菜,有特殊颜色的不吃,如览菜。重度挑食偏食型的幼儿对食物表现得很挑剔,对于食物的选择比较单一,拒绝生活中许多常见的食物同时对于食物的“口味”比较挑剔。

如何帮助宝宝跨过偏食这道坎

首先,父母应正确了解宝宝的饮食行为规律。其实宝宝在接受新食物前有很长的一个适应期,只有这个食物反复出现在餐桌上,宝宝才会试着去尝试它。但是有75%的妈妈在宝宝拒绝5次后就判定宝宝是不吃这种食物的,让宝宝背上了偏食的罪名。因此父母可先行为上帮助宝宝改善偏食状况。

其次就是针对缺失的营养进行干预。那么,偏食宝宝到底缺在哪里?儿童营养专家把它归纳为两个7的缺乏:一个是7类膳食摄入不全,即肉、鱼、蛋、奶、蔬菜、水果和谷类吃得少;另一个是7种维生素矿物质缺乏,即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叶酸、钙、铁、锌的缺乏非常明显。

因此,想要宝宝健康成长,就一定要注意7+7的全营养补充。在了解宝宝偏食的小秘密后,家长们可以分工合作,从这两方面帮助宝宝逐步改善偏食习惯。也可选择专门为偏食宝宝打造的全营养配方奶粉,帮助均衡宝宝每日的膳食摄入。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偏食怎么办 幼儿偏食表现 幼儿偏食

宝宝偏食有哪些表现?给家长支4招,帮助改善孩子偏食

很多宝妈在日常生活中会发现,自家宝宝有明显的偏食行为。其实偏食存在于大部分宝宝的成长过程当中,甚至有些宝宝还会将这个坏毛病延续到长大之后……详细>>

宝宝偏食的表现 四个绝招消灭宝宝偏食

要把宝宝偏食扼杀在萌芽状态。尽量在宝宝小时候就给他吃更多种类,更多口味的食物,不要过早在辅食里添加调味料,让宝宝能够适应更多的食物口味。详细>>

宝宝偏食怎么办?儿童偏食的危害

宝宝偏食怎么办?学龄前儿童偏食的危害是很严重的,家长要及时改善孩子偏食的现象,否则就会直接影响到宝宝正常的成长发育哦。今天,小编就来出出……详细>>

宝宝偏食怎么办 让宝宝不再偏食的妙招都在这

孩子的饮食问题一直是爸妈的困扰,其实关键因素来自爸妈。如果饮食环境充满着油炸、甜食,孩子怎能拒绝诱惑?所以很多情况,宝宝就出现了偏食的现……详细>>

宝宝偏食常有的特征 三大疗法治好宝宝偏食毛病

在矫正幼儿偏食这一难题时,我们采取家、园并行的双轨制,经过长期调研,反复实践,探索出了一些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