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宝宝过量吃盐有这些危害 宝宝何时吃盐才合适

2016-09-21 08:50:50      家庭医生在线

盐,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的调味品,很多妈妈在煮饭的时候都会加进去让饭菜更有味道,但是,宝宝吃太多盐则会造成一定的危害。

宝宝过量吃盐的危害

1、高盐饮食可使口腔唾液分泌减少,溶菌酶亦相应减少,有利于各种细菌、病毒在上呼吸道的存在。

2、高盐饮食后由于盐的渗透作用,可杀死上呼吸道的正常寄生菌群,造成菌群失调,导致发病。

3、高盐饮食可抑制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的繁殖,使其丧失抗病能力。

4、高盐饮食会影响儿童体内对锌的吸收,会导致孩子缺锌。

5、高盐饮食会加重宝宝的心脏、肾脏负担。宝宝的肾脏发育还不健全,不足以渗透过多的盐。如果辅食中加盐过多,就会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同时增加心脏负担,由此使肾脏和心脏功能受损。而且,从小养成重盐的饮食习惯,长大后不容易纠正,而重盐饮食习惯容易引起高血压等疾病。

宝宝什么时候可以吃盐?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以及最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两本书中所言,婴儿1岁以内不建议吃含食盐的食物,最好选择吃原味食物。

3岁之前请勿添加钠盐。具体婴儿应该食用多少盐,也有具体数据。6-12月的婴儿,每天需要350毫克(mg)的钠。1-3岁的婴儿每天需要700mg钠(相当于1.8g食盐),4-6岁的孩子每天大约需要900mg的钠(相当于2.3g食盐)。6岁以上的儿童食盐量最好控制在3-5克。

看到具体数值,宝妈也许会认为,婴儿每天还是需要盐,所以辅食中可以添加盐。如果你也这样想,那么,就忽略了一件事。平时的食物中,本身就含有钠,比如奶类食物、鸡蛋、蔬菜等等。正常情况下,1岁之前的宝宝每天所需的350毫克的钠,完全可以从日常饮食中获得,不需要额外补充。

三岁之前的宝宝,摄入的食物种类已经多种多样,奶类、主食、蛋类、水果、蔬菜、豆制品等,这些食物中的钠含量,也足够满足宝宝自身对于钠元素的需求。所以说,宝宝三岁之前,完全可以不食用食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什么时候吃盐最合适 过量吃盐有这些危害

盐,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的调味品,很多妈妈在煮饭的时候都会加进去让饭菜更有味道,但是,宝宝吃太多盐则会造成一定的危害。详细>>

宝宝吃盐过量失去抗病能力 过量吃盐有这些危害

平常的时候我们应该少吃一点食盐,尤其是对于身体处于发育期的小宝宝来说,更要注意了。那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吃盐过多对宝宝有那些危害呢?详细>>

幼儿该吃多少盐 过量吃盐竟有这些危害

盐,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的调味品,很多妈妈在煮饭的时候都会加进去让饭菜更有味道,但是,宝宝吃太多盐则会造成一定的危害。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吃盐?婴儿过早吃盐伤害肾

宝宝多大可以吃盐?婴儿过早吃盐的危害是很大的,新手妈妈要学会掌握为孩子饮食添加盐的时间和量,否则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接下来,就来和小编……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吃盐?高盐饮食对孩子的危害

宝宝多大可以吃盐?盐是一种我们日常饮食中不能缺少的调味品,但是对于年龄过小的孩子来说,并非不适合过早的吃盐哦。家长不能根据自身的口味来为……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