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宝宝弱视了你知道吗 如何及早的发现呢

2016-09-07 08:30:2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弱视是指眼无器质性病变,但戴上合适的眼镜视力也不能矫正达0.8以上。对孩子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宝宝弱视要尽早发现,那么宝宝弱视有哪些症状呢?

发现宝宝弱视的三个方法

1、视力表检查法

一般的孩子尤其是上幼儿园的孩子,到3岁时经过简单的视力教认,多数都会认视力表,父母可以购买一张标准视力表,挂在家里光线充足的墙上,在5米远处让孩子识别。用这个方法检查最好不要低于4岁。

爱心提醒:检查时一定要分别遮眼检查,不可让孩子双眼同时看,防止单眼弱视被漏检,反复认真检查几次后,若发现一眼视力低于0.8,则需带孩子到医院作进一步确诊。

2、找异常行为

父母也可以用一些简易的方法寻找孩子患弱视的苗头,具体方法为:

(1)将比较醒目的物品放在孩子眼前,观察他是否能及时发现。

(2)观察孩子双眼、单眼注视时的情况,注意他看电视的时候是否喜欢凑得很近。

(3)观察孩子看东西时有没有异常的头位,比如是否喜欢抬头、低头看。

(4)观察孩子看物体的时候,能否稳定地注视。如果孩子的眼球来回转动或者震颤,则有弱视的可能。

(5)孩子走路常常跌倒,老拿不到东西,也可能是弱视影响到他抓不准物体的距离感。

3、遮盖试验法

对于不愿配合检查视力的孩子,可通过遮盖试验,来大致了解双眼视力情况,具体方法为:

有意遮盖一只眼睛,让孩子单眼注视物体,若孩子表现很安静,而遮盖另一眼时,却撕抓遮盖物,那就提示未遮盖的一只眼视力很差,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弱视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询问病史

详细询问弱视儿童的父母。应询问斜视发生的时间,是间歇性的,恒定性的,还是双眼交替性斜视,有无外伤或高热抽筋病史。询问母亲的孕期情况,分娩是否足月、须产。父母是否近亲结婚,家庭中有无斜视或高度屈光不正者。患儿是否配戴过眼镜,是还进行过弱视治疗及治疗的方法、时间等。

检查视力

3岁以上儿童可以教会其查视力。要判断3岁以内婴幼儿视力,可用鲜艳的玩具逗引,看他双眼能否准确地远近跟随运动,以估计视力的不好。如果遮盖一眼后,患儿立即挣扎、哭闹、将遮盖物推开,说明未被遮盖眼视力不好。但遮盖另一眼后,患儿不反抗仍然高兴,说明未被遮盖眼视力比较好。

散瞳检查

儿童验光需要用阿托品散瞳,以消除调节力。一般用1%阿托品滴眼液点眼。为了防止阿托品流入鼻腔吸收中毒,滴眼后压近内眼角5分钟。

用检影法作客观验光。2-3周后复查试镜,检查矫正视力。如果矫正视力≤0.8者,应诊断为弱视。

散瞳后应顺便检查眼球前部及眼底,以排除眼部器质性疾病。

其它还有注视性质、立体视、同视机、电生理等。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弱视检查方法 宝宝弱视判断 宝宝弱视

治疗宝宝弱视有这些方法 父母你知道吗

宝宝弱视要抓住最佳治疗时机,佩戴眼镜能矫正宝宝弱视的问题,也可通过治疗以来改善弱势,治疗宝宝弱视要选择正确方法,遮盖健眼法能缓解弱视,宝……详细>>

宝宝弱视与准妈妈有关 怎么及早发现弱视存在

如果我们的视力不好对我们的生活会有影响,而部分宝宝刚出生就有弱视。那么导致宝宝弱视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引起宝宝弱视的常见原因,……详细>>

3个方法让你发现宝宝弱视 弱视儿吃什么好

我国有3亿多儿童。据国家儿童弱视防治小组最新资料显示,儿童弱视发病率为2.8%。那么我们家长要如何及时发现宝宝弱视呢?详细>>

孕期情绪诱发宝宝弱视 弱视的宝宝如何识别

凡眼部无器质性病变、矫正视力低于0.9者称为弱视。弱视是眼科临床常见的儿童眼病,是婴幼儿时期,由于各种原因如知觉、运动、传导及视中枢等原……详细>>

宝宝弱视原来和妈妈有关 如何知晓宝宝弱视

如果我们的视力不好对我们的生活会有影响,而部分宝宝刚出生就有弱视。那么导致宝宝弱视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引起宝宝弱视的常见原因,……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