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别离》热播方朵朵焦虑症引思考 如何帮孩子缓解焦虑情绪

2016-08-31 17:36:08      家庭医生在线

电视剧《小别离》正在热播,这部贴近生活而又内涵丰富的剧作在社会上引发了一波追剧热潮。家医小编在追剧的过程中发现,面临中考的方朵朵有时会出现手抖、手心出汗、控制不住脾气等症状,爸爸方圆认为朵朵由于学习压力过大患上了焦虑症。事实上,患上焦虑症的学生群体不在少数,到底怎么做才能减少这种焦虑情绪呢?家庭医生在线为此请来了两位心理科专家,给广大学生谈谈焦虑症的应对之法。

警惕!过度焦虑会影响孩子健康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的张璐璐副主任医师表示,大部分学生面对着繁重的课业任务和学习压力,出现轻度焦虑情绪是正常的,大众无需过度担心。此外,适度的焦虑对学生生也有一定好处。张璐璐主任表示,适当的焦虑能激发和加强人们在体能和智能等方面的潜能,督促学生认真学习,力求提高成绩。但焦虑水平过高则会对行为能力起干扰作用,发展成焦虑症。

张璐璐主任说,发展成焦虑症的患者情绪上表现为极度恐惧、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等等。还会对噪音非常敏感,同时产生过度担心的想法。而这些心理上的体验还会投射到躯体上,使躯体出现不适。躯体上主要表现为胃肠道出现口干、吞咽困难、蠕动频繁或腹泻,呼吸方面出现吸气困难、胸部紧缩感,心血管方面则会心悸、胸部不适等。张璐璐主任表示,如果患者出现上述症状,且持续时间过长,患者应尽快到医院就医。

四大方法助孩子摆脱焦虑症

1、情绪宣泄法

为缓解焦虑情绪,学生可尝试情绪宣泄法——通过向亲人或朋友,倾诉自己的压力和不满,获得他人的理解和同情,让自己的内心得到调整;或者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放声大哭或大笑,以宣泄自己内心的不平;让自己的烦恼全部宣泄出来。

2、调整目标法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理科的洪军主任提醒各位学生,一定要按照自身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目标值稍高于实际情况,这的确是正确的,稍高的目标值能激发人们体内潜在的爆发力,达到更理想的效果。但不切实际的计划只会取得反效果——带来沉重的负担和压力,让你终日被笼罩在焦虑、烦躁的氛围中。因此,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目标可以避免学生陷入焦虑情绪中。

3、体育锻炼法

除了心理方面的调适方法外,还可以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张璐璐主任表示,适当的体育锻炼虽然会使肌肉疲劳,但它能调整大脑神经递质的分泌,有效放松神经,促进睡眠,消除大脑疲劳和抑郁焦虑情绪。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一种或两种自己感兴趣并能够坚持的运动方式——散步、打球、做体操、跑步等等。

4、水果食疗法

此外,学生在饮食方面也可做适当的调整。“当个体出现焦虑时,可以多吃三种快乐水果——香蕉、樱桃和葡萄柚,尤其是香蕉。香蕉最符合人体的营养标准,又能为人们脸上增添光泽。因为香蕉所含的蛋白质中,有一种能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的氨基酸,当人失望、忧郁和痛苦时,大脑就会缺少这种5—羟色胺。这时,吃一些香蕉,就可促进这一氨基酸的产生,从而减少焦虑情绪,增加愉悦感,使人心情愉快。”洪军主任介绍,除了香蕉外,樱桃中含有青花素,能抑制炎症,防止人体的免疫系统失衡;葡萄柚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而且口感强烈、清新,起到提神醒脑的效果。

家长应为孩子营造愉快的学习环境

除了学生外,作为家人应该如何帮助学生走出焦虑?张璐璐主任表示,作为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在家里制造紧张的气氛;更不要动辄就和周围小孩比较,埋怨自己的孩子。

此外,家长应该多和孩子沟通、交流,及时解开孩子的心结。当孩子总担心学习成绩跟不上时,要给孩子打气;多挖掘孩子的优点、长处,给予鼓励和肯定,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张璐璐主任表示,当孩子疲劳时,家长不妨陪他一起听听音乐、散散步或打打球。共同创造一个宽松、祥和、愉快的学习环境。

指导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张璐璐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理科主任 洪军教授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璐璐
擅长疾病:
抑郁症、焦虑症、睡眠障碍、记忆障碍、精神分裂症;青少年情绪管理与行为问题;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全病程...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 儿童焦虑症

儿童焦虑症危害大 6个方法帮助孩子摆脱焦虑症!

患有焦虑症的儿童尤其害怕被纠正,父母应该让孩子知道纠正有利于健康成长。父母应该知道,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都会犯错,不要总是生他们的气,他们……详细>>

儿童焦虑症谁之错?如何积极预防焦虑症

儿童焦虑症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如果孩子患上了儿童焦虑症的话,很多家长是不能及时的发现的,很多家长只是以为孩子的脾气不好,所以常常忽视了疾病……详细>>

儿童焦虑症与父母有关 怎么治好孩子的焦虑

我们都知道,由于社会压力等原因,现在很多的年轻人都容易患者焦虑症,但是你听过儿童焦虑症吗?儿童焦虑症一般都是因为受到外界环境的刺激而产生……详细>>

儿童焦虑症主要特征 防治焦虑症这些方法有效果

儿童焦虑症,我们都非常的清楚,很多的儿童在生活中因为情绪上受到了刺激以后,就会患上这种疾病,在患上这种疾病的时候,很多的儿童都会出现晚上……详细>>

揭秘孩子紧张焦虑原因 如何帮孩子克服焦虑症

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孩子:他们时常表现出情绪不稳定、烦躁、吵闹、胆怯,害怕去幼儿园或陌生的环境。有些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却表现出对学校的厌倦……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