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零食不断孩子容易厌食 厌食患儿饮食须知6大忌

2016-08-31 08:12:41      家庭医生在线

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和便血等都是小儿厌食症的症状表现。专家指出,厌食不但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出现厌食症呢?

小儿厌食的一般原因

1、运动不足,代谢减少,胃肠道消化功能得不到强化;

2、饮料、雪糕、巧克力等高热量,使血糖总是处于较高水平而不觉饥饿;

3、饮食无规律,无固定进食时间,进食时间延长或缩短,正常的胃肠消化规律被打乱;

4、零食不断,嘴不停,胃不闲,导致胃肠道蠕动和分泌紊乱;

5、片面追求高营养,肉蛋奶无节制地填喂,损伤胃肠,引起消化不良;

6、服药太多或滥用保健补品,增加胃肠消化吸收的负担;

7、家长过分关注孩子进食,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进而以拒食作为提条件的筹码;

8、进食环境差,边吃边玩,或进食时家长逗弄、训斥,使大脑皮层的食物中枢不能形成优势的兴奋灶。

小儿厌食饮食注意六大忌

忌一:挑食与偏食

专家称,挑食或偏食能使肠胃功能紊乱,同时造成营养物质不全,缺乏某些维生素或微量元素,引起或加重厌食症。

忌二:病后失去调养

专家表示,患慢性消耗性疾病,久之体质较弱,营养缺乏,胃肠平滑肌的张力低下,其消化功能减弱;或热病后期津伤阴耗,未能得到及时补充,胃肠消化液的分泌减少,酶的活力减低,消化无力,均可引起或加重厌食症。

忌三:暑月贪食生冷

专家指出,恣食生冷,损伤脾胃阳气,使其腐熟运化水谷的功能受到破坏,从而加重病情。

忌四:不良的饮食习惯

平时饥饱不均、或过度饥饿劳累、或暴饮暴食、或进餐不定时、生活不规律而损伤胃肠功能,致使胃肠蠕动规律紊乱,消化功能受到抑制,从而造成食欲低下,从而导致病情加重。

忌五:家长强迫小儿进食

专家称,强迫小儿进食会影响小儿的情绪,形成条件反射性拒食,最后发展成为厌食。

忌六:长期大量服用某些药物

专家指导,临床常用的红霉素、金霉素及磺胺类药物,若长期服用,可出现消化道变态,引起恶心呕吐,日久则造成或加重厌食。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厌食饮食禁忌 小儿厌食原因 小儿厌食

这些疾病会诱发小儿厌食 厌食宝宝怎么吃

小儿厌食症的出现对于患儿的身体健康危害是相当严重的,当前来看较多的孩子受到了此病的危害,而很多的家长朋友对于诱发小儿厌食症出现的原因并不……详细>>

喂养不当或致小儿厌食 中医艾灸调理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症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详细>>

孩子厌食与父母无关吗 父母这么做孩子易厌食

当前来看,小儿厌食症的危害性是十分严重的,生活当中会有很多的因素诱发厌食症的出现,为此给患儿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危害,大家应当将小儿厌食症的……详细>>

小儿厌食要知其原因 推荐厌食宝宝的健脾良方

小儿胃口差,还偏食,身高体重比别人低,平时感觉没有力气,多吃后常常便溏,带不消化食物。下面我们首先来了解下,小儿厌食的原因。详细>>

小儿厌食原因有哪些 小儿厌食怎么办

家长们都会因为孩子不爱吃饭而苦恼,孩子有可能患上了小儿厌食症,家长们要正确的引导孩子,饮食要多样化,创造愉快的进餐气氛,让孩子产生吃饭的……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