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新生儿呕吐怎么办 重点在于呕吐预防上

2016-07-20 07:15:29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的胃容量较小,食管较松弛,胃呈水平位,幽门括约肌发育较好而贲门括约肌发育较差,肠道蠕动的神经调节功能和内分泌胃酸及蛋白分解酶的功能较差,以上种种生理特点是引起新生儿易呕吐的原因。那么,新生儿呕吐如何处理?

大多数乳儿的呕吐是由于喂奶不适当的缘故造成,譬如剧哭未停就喂奶,或喂奶时咽入过多的空气,或因吃得太快或太多,或橡皮奶头的开孔太大或太小,或刚吃饱奶就马上给换尿布……,只要我们注意了这些细小的方面,乳儿又不是喷射性呕吐,吐出物主要是奶或奶块,腹部又不胀,无便秘,就可通过改变喂养方法、喂的量以减少呕吐。

例如:奶后拍背使其嗳气;采取半坐姿;对于吸吮过急的孩子在喂奶过程中给其休息片刻后再吃下一半;大的孩子可吃稍粘厚一些的奶制品,都可减少呕吐。

另有一些新生儿早期的呕吐,是由于在出生过程中吞入了过量羊水,刺激胃粘膜所致,这种呕吐常常在未开始吃奶就有,吃奶后会吐得更厉害,医生们会把吞入的羊水吸清或洗清等方法来消除呕吐。

反之,呕吐频繁,呈喷射状,吐出物中带有黄色或胆汁样,或者吐出量超过进入量,伴有上腹饱满,甚至可在腹部触到块物,或有其他食欲减退、发热、哭吵体征,则要尽快就医。详细告诉医生呕吐的方式、吐出物的颜色、性质、数量,以及与吃奶间隔的时间关系、次数和大便情况,有无发热、哭叫等症状,以对症治疗。如果把吐出物及大便一起带到医院去,就更有助于诊断和治疗。

预防新生儿呕吐也要根据病因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措施,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1、改善喂养方法。

提倡抱起喂奶,必须卧位哺乳时,采用头高脚低位。母乳喂养者,每次哺乳前温开水擦洗乳头,并以四指托起乳房,拇指置于乳头上乳晕处,减慢乳汁的流出;人工喂养者每次哺乳前开水泡洗奶具,奶液充满奶头后再给予哺乳,乳头孔不易过大。哺乳后直立抱起并拍背,使新生儿将吞咽的空气排出,哺乳后不易短时间内抬起下肢更换尿布。

2、防止感染。

做好新生儿的皮肤黏膜脐部的护理,防止呼吸道、泌尿道、消化道,神经系统的感染和败血症等。

3、积极治疗原发性疾病。

根据原发疾病的病因不同,积极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病情迁延而影响小儿正常发育,甚至引起并发症。

4、对于容易呕吐的孩子尤其是感冒后或者咳嗽后呕吐的。

应当在平时加强营养和体育锻炼以提高机体免疫力,或者服用牛初乳、转移因子以预防感冒,饮食要定时定量,不要太饱;食物一定要新鲜卫生;不要给患儿吃过于辛辣、熏烤和肥腻的食物。

5、小儿服药时也容易引起呕吐者

在喂药液时,药液不要太热,太冷;难喂呕吐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食道、胃和肠管的逆蠕动,同时伴腹肌和膈肌的强烈痉挛收缩,迫使食管和胃肠道内容物从口中涌出的一种症状。

(责任编辑:黄嘉露 )

新生儿呕吐是为什么 新生儿呕吐如何护理

新生儿的许多常见疾病都能引起呕吐。虽然大多数孩子不需要治疗也会很快止吐,但作为家长,你一定担心孩子发生严重问题或渴望孩子更好。那么孩子呕……详细>>

新生儿呕吐是怎么引起的 家长要知预防方法

新生儿的呕吐调节中枢发育尚不完全,胃容量小而呈水乎位,胃入口(贲门)处括约肌较松,因此,容易发生呕吐,尤其在喂养不当时更容易发生。但是很……详细>>

新生儿呕吐是因为这些 家长可知道怎么护理吗

由于新生儿吐奶常常是严重疾病的早期表现,而频繁呕吐除了直接影响营养的吸收外,还可以产生脱水、酸中毒等代谢紊乱的症状,尤其是新生儿吐奶常常……详细>>

引起新生儿呕吐的疾病有哪些 家长如何护理

新生儿出现吐奶,常常令父母朋友们忧心忡忡,其实他们最为关心的是宝宝的吐奶究竟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下面看看有哪些疾病会导致新生儿出现呕吐的……详细>>

诱发新生儿呕吐的常见病 如何避免孩子呕吐

新生儿呕吐是件大事,家长需要谨慎,这个常常是严重疾病的早期表现。如果孩子频繁呕吐,则家长要引起重视,可能是疾病在作怪,那么有哪些疾病会诱……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