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孩子积食危害大 怎么食疗有效缓解积食表现

2016-07-20 07:08:1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嘴馋,吃东西没节制容易导致积食,那么小孩子积食怎么食疗,吃什么能缓解宝宝积食呢?首先来了解宝宝积食的危害。

宝宝积食的危害

1 、胃积热攻到肝,舌苔黄厚燥,引起情绪急噪,好动,晚上12点到4点轻者不睡觉,重者哭闹,恶心不想吃饭,只吃生冷零食;

2、胃积热攻到脾,舌苔白厚,引起脾虚导致腹泻、消化不良、吸收不好;

3、胃积热攻到肠,舌首黑燥,引起腹涨,形成肠痉孪、痢疾、下垂;

4、胃积热攻到肺引起易感冒,咳嗽、气喘造成过敏性支气管炎、哮喘、肺炎、抵抗力差:

5、胃积热攻到心,引起舌尖边红燥、花舌苔、口腔溃疡;

6、食积攻到肾,舌答光滑,头发焦黄,打溜,面口无光泽,体制消瘦,多汗乏离,身体娇小。

宝宝积食危害大,那么家长朋友面对宝宝积食该怎么办?宝宝吃什么好?

1、谷芽麦芽水

以谷芽、麦芽各15克,加水煮沸后小火再煮15分钟即可。谷芽、麦芽是“焦三仙”的二味主药,有生发胃气,消食导滞的功效。

2、山楂粥

山楂30~40克、粳米100克、砂糖10克、黑枣8粒、水8杯。粳米洗净沥干,山楂、黑枣略冲洗。锅中加水8杯煮开,放入山楂、黑枣、粳米续煮至滚时稍微搅拌,改中小火熬煮30分钟,加入砂糖煮溶即成。

3、糖炒山楂

取红糖适量(如宝宝有发热的症状,可改用白糖或冰糖),入锅用小火炒化(为防炒焦,可加少量水),加入去核的山楂适量,再炒5-6分钟,闻到酸甜味即可。每顿饭后让孩子吃一点。

4、山药米粥

取干山药片100克,大米或小黄米(粟米)100克,白糖适量。将大米淘洗干净,与山药片一起碾碎,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

5、山药莲子粥

取山药、莲肉各10克,先行浸泡,100克粳米洗净后用油、盐腌好,上述三味以慢火熬成粥后调味食用。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如何辨别小孩子积食 看这几个地方轻松辨别

所谓的宝宝积食,指的是这宝宝吃东西的时候不消化,食物都积存在胃肠里头,从而引起胃脾不和。那么,家长该如何辨别积食?那么小儿积食会有哪些危……详细>>

如何辨别小孩子积食 健脾

积食为什么会导致肺炎,这也是一套多米诺骨牌:积食伤脾→脾虚生痰→痰贮于肺→痰阻肺道→郁久化热、伤肺。你看那些得肺炎的孩子,大多身体都不是……详细>>

宝宝积食怎么办 推拿法帮你治疗小儿积食

在喂养宝宝的过程中,很多家长出于对宝宝的疼爱,总会让宝宝每天尽可能的多吃一点,担心宝宝吃不饱,换着花样的哄着宝宝多吃,总认为宝宝只有吃的……详细>>

宝宝积食的食疗方 小儿积食的症状

宝宝积食怎么办?婴幼儿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很容易出现积食的症状。妈妈要及时发现宝宝是否出现积食症状,这样才能及时为宝宝进行治疗。今天小编……详细>>

孩子积食怎么办 这么做预防积食找上孩子

做父母的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担心孩子吃不下饭,总是觉得孩子越能吃越好,其实不然,任何东西都有一个度,孩子吃多了则容易积食。那……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